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女讲解员脸蛋的安全无法系于网络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涛
2009年10月14日08:21

  10月8日,《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莫高窟前丑陋一幕现形记》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称一位团长夫人不满莫高窟景区讲解员制止其触摸壁画而动手打人,其丈夫称自己是有身份的人。兵团农十二师党委决定,免去团长夫妇陈伟和于富琴的职务。(红网10月13日)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团长夫人虽然称为史上“最牛”,她公车旅游并无理动手打人虽然也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但她栽的跟头却也沿续了以往互联网反腐事件的逻辑:事件发生引发网民的气愤——网民上网发帖——网络舆论沸腾—网民进行人肉搜索——有关机关应付网络舆情并处理当事人。这种逻辑一如河南信阳国土局的“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事件的处理,又如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的落马。

  假如没有网络,抑或假如没有帖子被网民所吸引,没有网络舆情的沸腾,我相信,这件事情就如同以往许许多多类似的事件甚至更恶劣的事件一样,说不定就早已翻过了这一页,而弱女子的脸蛋被打也就白打了,因为她遇到了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遇到了有权力支撑的团长夫人。

  为什么周久耕可以旁若无人地抽“至尊南京”,为什么河南信阳国土局可以无视国家三令五申建设“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为什么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区长等13名公务员可以以公务考察为名在国外吃喝玩乐,而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在莫高窟可以仅仅因为讲解员制止其触摸壁画而动手打人。答案很明显,因为他们享有权力,他们的权力可以凌然于公民的权利之上。更重要的是,这种权力是缺乏限制的权力。绝大多数的腐败或者以势欺人、以权谋私,往往是不了了之,因为公民没有足够的权利来对抗这种不受限制的权力。

  但是,当周久耕事件出来后,我就有些不理解了,他仅仅因为在房地产问题上说了“狠话”,进而被 网民“人肉搜索”搜出抽“至尊南京”和诸多问题,进而在汹涌的网络舆情下被纪委立案,最近又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难道这样被网络监督的教训对于官员说来还不够深刻吗?为什么一些官员还是肆无忌惮地住着别墅、过着奢侈的生活、养着“小蜜”,仗势欺人、对公民颐指气使,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还是敢无理取闹、动手打人,难道他们不怕遭受网络监督、人肉搜索,重覆周久耕的命运吗?据称,周久耕表示对判决满意,不打算上诉,他准备写一部官场小说,不知他是否会透露出他当时的心态?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也遭受到撤职,其实她也可以写一部小说,来告诉我们她们如何看待网络监督?不过,现在对于他们的心态我们不得而知。我倒是就此问题请教过一位朋友,答曰,大多数官员根本不懂得网络,根本不知道网络监督这回事,也根本不知道网络监督与人肉搜索到底有多大的威力。我觉得这种说法是有一定的道理,我们确实不能高估某些官员的智商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他们善解情人的心意,却不解“网络风情”,不知网络监督的威力。

  事实上,尽管周久耕进了牢房,而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也栽了跟头,但我仍然是将他们看成个案而已。因为,并不是每一个官员腐败或者仗势欺人的事件都能上网,更不是每一个上网的事件都能形成“网络事件”,甚至即使是形成了“网络事件”也不是每个官员都能落马,更多的事件沉在网上一个泡也不能起来,或者刚刚露出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所以,我仍然为莫高窟那个弱小的女讲解员的脸蛋担心,因为她们总是要曝露在肆无忌惮的权力面前—没有了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还会有史上“最牛”的市长夫人,当然,我也是为我自己的脸蛋和每一个公民的脸蛋担心,我们的脸蛋安全不能系于互联网上。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