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让一部分人先“博雅”起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为前
2009年10月13日08:07

  甘阳先生一贯有开时代风气的壮志,在鼓吹中国要走文化民族主义路线后不久,现在终于理念化为实践,要在中山大学进行“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的实验了,立志要以此为起点,为中国培养一批学问、思想大师。如今30位经过千挑万选的新生业已入学,他们的课程表也被各个媒体曝光,里面不仅有拉丁语、希腊语,还有书法、《诗经》,的确是既“博”且“雅”。

  本来在政府主导的教育体制下作一番教育的探索实验,无论如何都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努力,不过假如这种探索的目标最终不是去反对当下教育体制的僵化,反而是以涂脂抹粉为己任,那么这种教育探索的理念从一开始或许就是可疑的。

  按照甘阳先生的说法,他痛心疾首于今日只谈金钱,不谈学问思想的现状,因此要推行一种“人之为人”的教育模式。这样的目标且美且大,似乎不容我们反对与质疑。但这并不意味博雅教育就是天生正当的,似乎任何教育模式只要一挂上这个金字招牌,便可畅通无阻,就算失败,那也是悲壮的一次逆流突围,于是现世的实践可以升华为时代的悲剧。

  拿美国的“博雅教育”来看,推行的当然是如火如荼,甚至极端者如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更是以西方文明的承担者自居,不仅小班小课,而且几年下来,科目几乎都荡漾在古希腊的爱琴海中,“言必称希腊”,这些对于国人,其实并不新鲜,就我所知,中国早已有雄心壮志的青年,远赴圣约翰,不过听说几年下来,反而对所谓的古希腊文明更加反感,论其原因,或许很简单,一个不与当下结合的教育,培养的不是书蠹,就是躲在棉被的诅咒世界的书呆子,一旦现实世界袭来,要么就是被裹挟而走,要么就躲在家中,自怜自哀。甘阳先生所青睐的斯特劳斯学派,也爱提倡博雅教育,不过人家也说得很清楚,博雅教育本身就是政治教育,倒是甘阳先生,反而有点遮遮掩掩,如果他真要高扬文化民族主义旗帜,要重塑中国人的心灵,不必借着博雅教育的“文化脂粉”来作噱头。

  所以问题不在于招生时要追问学生是否能“为有牺牲多壮志”,而是这个所谓博雅教育是否能提供一个与教育相匹配的目标,“大学问家”、“大思想家”这样的目标和博雅教育之间并无直接的联系,相反甘阳先生的博雅教育,反而有悖于培养学问家、思想家的目标。

  甘阳先生的教育设想,一开始就是精英主义取向的,这一点他自己也并不讳言,在他看来,文明当然是由少数人所延续的,接受博雅教育的人才能承担起文明薪火传递的重责,对于今日国人而言,能写出一篇像样的白话文的,恐怕也不多见,以虚妄的目标作为教育理念,误了甘阳先生自己无所谓,误了这30名渴望以博雅立身的年轻人,恐怕才是最可怕的。

  当年中国科技大学立志培养天才,创办史无前例的少年班,结果是满目荒芜,有人青灯苦守,有人对这段不堪经历耿耿于怀,今天又有甘阳先生想为文明延续种子,招天下精英以育之,我看也会重蹈覆辙,这并非是刻意唱衰这种教育实践,而是这种特招加现有学院体制的教育思路,本身就是反教育的,他将教育的内容狭隘化,以为读经典就能成为思想家、学问家,从而拼命拽着自己头发,想脱离这个现实世界,从而建立某种文化上的优越阶层。

  有趣的是,这次招的30名学生中,只有5位来自农村,而且许多甘阳口中的好苗子,个个履历惊人,许多都是学音乐多年的乐器人才,甚至有学生说,他们在中学就一直是按照精英化教育的方向培养的,所以博雅教育并无特别之处。笔者羡慕这些人的经历,年纪轻轻就能有如此好的学习经历。不过也可以看出,这30年来的改革转型,已经培养出一批家世优渥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有进入这个社会文化精英阶层的雄心与企图,而且在他们成长所受到的教育经历来看,他们大多能获得比常人更多的资源,因此也更能暂露头角。不过我同时也想起甘阳先生早年写过一篇名文《自由主义:平民的还是贵族的》,在那篇名文中,甘阳先生批判了如今越来越保守主义的时代趋势,揭出民主的大旗,不过到了这个教育问题上,甘阳先生可算是典型的“贵族化”,他迎合的是这个时代新富阶层对于文化身份的认同需求,所以想拿一个“博雅教育”的噱头来吸引大家,如果他真的愿意面对教育问题,我觉得还不如争取民间教育办学权,以才智、感受力作为录取标准,而不是看重什么乐队合唱的身份,要知道,在西方,乐队合唱是年轻人的志愿课外活动,不像国内,已被供奉成一张招生入学的敲门砖。

  甘阳先生想让一部分先“博雅”起来,可是他忘记了,先博雅起来的人,未必想让更多的人也博雅起来,精英教育说到底,既是一种垄断,也是一种权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