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高亚洲:为何发生以红头文件为“招牌”的骗局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2009年10月12日08:15

  新学期开学后不久,山西原平农学院刚入学的近1000名学生却选择离开了学校。他们当初满怀憧憬而来,是冲着这是一所得到有关部门红头文件推荐的“高校”,毕业后可以拿到大专甚至本科文凭;入学后却发现,原来这只不过是一个骗局,这所学校现在只是一所中专。(10月11日新华网)

  山西省扶贫办、老龄委以及民政厅等有关单位均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该“高校”进行了积极推荐,要求各有关市、县相关部门要切实重视这项活动的开展,大力协助支持该院的招生工作。这样的一份“红头文件”让众多贫寒学子从起初的感恩戴德掉进了失望之极的骗局,一名被误导上学的学生如是说:红头文件怎么也会骗人呢?

  经过记者的调查,这起事件是相关招生人员以红头文件为“招牌”实施的一起招生骗局。红头文件对许多人并不陌生,这通常是由行政机关针对不特定的公民和组织而制发的文件,这类文件对公众有约束力、涉及到他们的权利和义务,从一定程度上讲,红头文件是一种对法律用语所称的行政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这样的一种特性决定它的出台应该是严谨的,它的实施应该是规范的,然而为什么这份事关贫寒学子受教育权和行政部门公信力的红头文件却沦落为不法分子公然撞骗的“尚方宝剑”呢?这些骗人的文件究竟是怎样出炉的?招生过程为何又无人监管?

  骗人的红头文件背后是否存在让人不自觉产生联想的“权钱交易”还不得而知,先看看制定这份红头文件的相关部门是如何解释的:第一个发出红头文件的山西省老龄办副主任王进龙首先表示自己是受骗者,极力证明自己当时也是想促成好事,所以没有多想,没有想到会好心办成坏事,为了表明自己是有经过调查,这位王主任还指出他们是经过网上调查的,网上说该校是百年老校,于是他们对此深信不疑了。民政部门的负责人也只是通过看材料,既没有去学校调查,也没有会见学校当事人,“也就没怎么想就过去了”。扶贫办方面也解释为好心办成坏事,“热乎劲儿一高,所以就把关不严,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就放过去了”。

  针对该事件的反思,有论者对相关部门的过于宽松的准入机制提出了批评,也有论者提出应建立部门间的横向联系机制,还有论者认为监管机制的缺失也应对此事件负责,笔者认为,该事件的发生与一些政府部门长期形成的懒政积陋是有密切关系的,这种懒政积陋具体表现为“屁股决定脑袋”———急功近利,追求个人政绩;不重视实地调查,对网上的搜索结果居然深信不疑,轻信表面文章,一味相信上报的学校材料。

  在这样一种长期形成的懒政思维的影响下,该审核的没有审核,该调查的没有调查,该监管的没有监管,也就不难怪发生红头文件骗人的怪事了,这种行政不作为的发生又与问责机制的缺失存在一定的关联,要防止这种懒政积陋造成对政府部门公信力的侵蚀,就必须建立严厉的、可行的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