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美国经济“再平衡”理论下的贸易保护

2009年09月23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社评

    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在即,美国提议把“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作为峰会议题之一。在全球金融危机进入后期、各国讨论刺激政策退出之际,美国的提议实质上是为了尽快摆脱巨额赤字和货币贬值压力,抑制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

所谓“全球经济再平衡”是给新贸易保护主义披上的华丽外衣,值得高度警惕。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美国官员就把危机归咎于全球经济失衡,认为中国、德国等大量对美出口,形成巨额贸易顺差再投资于美国,促成了金融泡沫。值此峰会召开在即,美国又提出类似观点。

  这种对危机爆发原因的解释显然站不住脚,也一再遭到各国专家学者的批驳。在美元铸币税的特权下,美国滥发货币获取全球的商品和资本,终于造成全球流动性过剩及金融泡沫破裂。再加上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中发达国家独操主导权,金融监管存在严重漏洞,才酿成了这场全球危机。

  因此,危机的根源在于由单一主权货币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造成美国始终陷在或者美元贬值、或者全球清偿力不足的两难境地中。这也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所有金融危机的共同根源。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才是避免危机的长远之策。

  当然,寻求全球经济平衡也是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的诉求。中国一直致力于刺激国内消费,降低贸易顺差,也取得了可喜成效。然而,全球经济不平衡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成因复杂,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如果强行推进,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导致全球贸易萎缩,经济复苏的进程将大大放缓。

  无疑,在目前阶段,美国要求“全球经济再平衡”,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当前美国面临1.38万亿美元的联邦财政赤字,为危机前(2007财年)的8.5倍,带来巨大的货币贬值压力,是埋在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上的“定时炸弹”。尤其是在全球出现复苏迹象的当下,美元的避险需求下降,风险投资需求上升,美元贬值压力陡升。这也可以从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刚表示美国经济或已结束衰退,市场回暖,美元立即连续下跌中得到印证。

  毫无疑问,适度的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出口,缩小贸易逆差,加快经济复苏,但过度的美元贬值将引起通胀提前于经济复苏降临,吞噬经济刺激政策的成果。

  既然依靠美元贬值拯救美国经济难以奏效,美国自然把目光投向贸易保护主义,试图压缩贸易逆差。美国商务部刚宣布7月贸易逆差创1月份以来新高,第二天奥巴马就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上周美国钢铁公司又提议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可以说,美国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路上越走越远。

  此次在G20峰会前夕,美国抛出“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的幌子,实质上是延续贸易保护主义的思路。试图以峰会为契机,向中国等出口经济体施压,以牺牲别国的经济增长,换取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稳定。这样,中国的出口企业势必受到较大冲击,国内的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已有太多前车之鉴,在全球经济纵横交织的今天,贸易保护更是损人不利己。在危机爆发一周年后的今天,应该看到经济回暖的成果来之不易,而寻求全球经济平衡不可一蹴而就,我们要警惕“经济再平衡”华丽外衣下掩盖的贸易保护,更不可使其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最新借口。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