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敦义:台湾政坛上的狠角色

2009年09月21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沈宇哲
由于言辞犀利、个性鲜明,吴敦义被视为“麻辣阁揆”。路透社
由于言辞犀利、个性鲜明,吴敦义被视为“麻辣阁揆”。路透社

  曾与其交手过的政坛人士形容,吴敦义斗性极强,擅长权谋又懂得观风向

    “问心无愧,岂可轻易道歉?”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做了个结尾,让还想发话的民进党“立委”生生把质询咽了下去。

  这就是台湾新“内阁”掌门人。尽管上路没几天便迎来了“立法院”总质询,但面对咄咄逼人的批评声:“香港行”接受高规格招待、穿皮鞋勘灾、太太买股票……新“阁揆”吴敦义一脸不屑地回应说:主人(在会所)请我吃便餐,我总不能说,对不起喔,我们不熟,(请你)在大排档请我吧?”

  从“立委”变成“院长”,吴敦义以出色的辩才在上任伊始就给了绿营代表一个“下马威”。

  90分钟舌战展现辩才

  9月18日上午,台湾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施政方针”报告现场,以12分钟就完成了台湾“行政院”史上第二短的“阁揆施政报告”。

  而当天下午进入答询的重头戏后,吴敦义才把想说的话通通释放出来。只见他面对民进党的三个“立委”,以一挡三、见招拆招。看得入迷时,台下“立委”不分蓝绿阵营皆托腮聆听。民进党“立委”辩不过时,只好尴尬地挤出一句:“你真会讲话。”

  不论是灾后重建问题、全民健保问题,吴敦义畅快地演出了一场“个人秀”,许多站在吴敦义旁边准备答询的“阁员”多未发一语。在90分钟舌战中,吴敦义至少说了3次“拜托”。他拒绝为“香港行”道歉,而当被指责造成社会纷扰时,他反驳:“拜托!你们早上不要这样(杯葛)就没有纷扰了。”

  从政生涯跌宕起伏

  作风彪悍的吴氏风格,在总质询首日酣畅挥洒。蓝营“立委”大多表示,吴敦义是他们看过“最聪明的人”。而台湾政坛还有一种说法:公认“麻辣”的吴敦义是随时随地令人眼睛一亮的“狠角色”。

  从政36年来,林洋港、李登辉、宋楚瑜、吴伯雄、马英九,都愿意和他策略联盟。有接近吴敦义的人这么形容过他:“对上,他是一个老板喜欢、有执行力、能完成使命的副手级人物,或是一个高级幕僚;对下,别人对他可能喜恶分明,喜欢的就跟得久,不喜欢的,也就不靠近了。”

  然而,正因为棱角太尖锐,面对残忍的选举,吴敦义的路走得很辛苦。1990年,他被派任为高雄市长。高雄“主政”八年中,吴敦义“施政”相对保守,很多重要建设只要出现反对声音,他就有高度警觉。这也是为何谢长廷从台北南下高雄与他竞争市长宝座时,用不入流的手段假造吴敦义与女记者的绯闻录音带,却鲜有人同情他的原因。

  吴敦义还曾做过媒体人,担任过台北市议员、“立法委员”,并拥有南投县长、高雄市长等经历。政坛上曾与吴敦义交手过的人士形容,吴敦义斗性极强,聪明权谋又懂得观风向。学历史又当过记者的他,对时势及民意有极高敏感度。

  强悍作风欲推两岸发展

  在岛内学者眼中,有丰富地方选举经验的吴敦义,虽然和马英九的背景、个性南辕北辙,但吴之所长恰可弥补马之不足。更何况,吴敦义本人一直被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欣赏并认可。

  吴敦义“上台”后,台媒发现,他的“施政报告”洋洋洒洒25页,其中两岸关系单独罗列。和陈水扁时期最大的不同处在于,报告当对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处着墨,代表两岸关系逐渐增温下的“吴内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决心与用心。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