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宜:认真的李敖长女李文带给我们的公民启示

2009年09月18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宁宜
  李文定居北京至今不到7年,先后搬家5次,投诉1000多次,几乎每3个月就有一场诉讼。她说她的目标是改变国人的某些不文明习惯。如今的李文已不再罩在父亲李敖的光环下。
  李文定居北京至今不到7年,先后搬家5次,投诉1000多次,几乎每3个月就有一场诉讼。她说她的目标是改变国人的某些不文明习惯。如今的李文已不再罩在父亲李敖的光环下。

  台湾名嘴李敖长女李文在淘宝网上与店主讨价还价,希望以自己签名的书相赠来换取折扣,遭到店主反对。一番唇枪舌剑后,店主决定不做这单生意,李文则向淘宝进行投诉。本周一,淘宝网以卖家“服务态度不好”为由给予黄牌警告(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网友对李文此举不能理解,冷嘲热讽随之而来。这样的态度,显然让人为之失望。

  回想李文定居北京以来的种种琐事,打的种种官司,莫不给人认真乃至较真感觉。

或许,李文的种种认真之举,并不符合公众的传统道德认知,然而,谁又说,她的认真没有一点合理性呢?

  以李文此次与淘宝店主的唇枪舌剑而言,有些网友反感李文“拿头衔压”人,但这种压的感觉,是出于理解的问题。对于李文来说,她抛出自己的身份,提出“送本自己签名书籍换150元折扣”,这并无什么不可,相反,我们从中可以看出李文的市民化特质,而这种特质其实是我们今天社会所缺少的。对于淘宝店主来说,你可以不接受,但随后的言语骂人,显然有失对顾客的尊重。而随后,淘宝店主单方面关闭交易,正如淘宝负责人所说,“这涉及卖家诚信”,淘宝依据相关约定对其进行处罚也并无不可。

  一直以为,李文在以自己的方式,来教我们如何做现代公民。当然,她的方式未必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她的方式也未必被我们所有人接受。但,她对自身权益的维护理应值得我们的尊重,她以行动来践行自己对现代公民的认识应该值得我们理解。最起码,她带给我们全新的现代公民启示。对于这样一位现代公民,我们不仅不能接受,反而施以冷嘲热讽,显然让人失望。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社会缺少的正是李文这样的公民。她,有文化,有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而且,她更知道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她的这种认真,正是我们所缺乏的。

  今天,消费者的权益保护现实其实并不能让人满意。其中,有制度体系不健全的原因,有保护措施不完善的根源,但同时,也有着消费者自身保护意识淡薄之故。此时,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责难李文,正说明,在面对权益受损时,很多人都选择了妥协。这样的妥协,或许节省了个人的时间精力付出,这样的妥协或许还能体现个人的大度,然而,这样的妥协无意中传递出了错误信息,从而加剧了消费者权益的被侵犯。

  你可以不抗争,你可以默忍受,但应该尊重李文们的认真。或许,他们的认真并不能让我们的处境变得更美好,但最起码不会让我们的处境变得不好。尊重他们的认真,其实正是给我们自己留下一个希望。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