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奚旭初:赶紧堵上医保卡变购物卡的黑洞

2009年09月09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奚旭初

  国家规定医保卡刷卡所买药品,须是国家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然而武汉少数违规药店就像“超市”,洗发水等商品都能刷卡购买

  。7日召开的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要求,严处违规药店,发现一次违规行为,即取消其医保定点零售资格。

(9月8日 《长江日报》)

  医保卡个人账户金是参保者的救命钱,用于参保个人支付门诊及药店购药费用,原本具有“专款专用”性质,个人不能挪作他用。而一些药店为了牟利,允许医保卡当做“购物卡”,在药店违规使用,必然会对医疗保障制度带来负面的影响。这其中,一些市民只看眼前利益的短视固然也应该批评,而要从根本上杜绝违规“刷”卡行为,尤其需要从制度上堵住药店变“超市”的漏洞。

  给零售药店挂上“医保定点”的牌子,原本是为了方便参保人员购买药品,缓解医院门诊排队就诊的压力,同时药店也可以增加销售,享受医保带来的便利,应该说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很多药店在没有获得“医保定点”之前,千方百计去争取“医保定点”资格,而一旦“牌子”到手,就马上将这种资格作为牟利手段,想尽各种办法来“吃医保”。

  一些医院在套取医保金方面也不择手段,几近疯狂。他们或私自超剂量用药,或自行加收费用,或开展不合理检查,或将自费项目改为医保内项目,或伪造病历,总之是无孔不入。更有甚者,干脆搞起了“骗保一条龙”,让医院的员工假冒“病人”,没完没了地看病、做检查、开药甚至住院。一些医院热衷自编、自演这些闹剧,是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住院的人数越多,或者看门诊的人数达到一定的量,医院从社保部门领到的补贴就越多。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这种规定无疑会被这些医院造假骗保的行为利用。

  不论是药店骗保,还是医院骗保,都是侵蚀医保的“黑洞”。新医改方案今年4月出台,政府加大投入成为新医改方案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新医改要获得成功,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好处,除了适应国情加大政府投入,还须敦促“医保定点”的药店和医院与之接轨。特别是医改新政在增加投入之后,怎样用刚性措施保证医保资金不被药店和医院的违规行为蚀空,至关重要。否则,不堵住侵蚀医保的黑洞,即使国家加大了投入,恐怕最终还是落入到一些骗子的手中,无法真正惠及百姓。

  武汉市加强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对“变脸”者取消定点资格的做法,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侵蚀医保的行为,提升“医保定点”药店的诚信和操守。但要彻底封堵侵蚀医保的黑洞,还必须有更为严密的系统性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