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位普通公民眼中的国产500强榜单

2009年09月07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桂芳

  2009中国企业500强近日正式发布,中石化以逾1.46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以逾1.27万亿元和逾1.14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二、第三。数据显示,2009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

(9月6日《广州日报》)

  “国产500强”新鲜出炉了!名单很长,数字很养眼,上榜企业大多赚得盆满钵满。能赚钱是好事,既有利于财税增长,也能改善职工生活,还可以去国际市场与外资企业PK。从我而言,作为一位普通公民,看500强名单,估计和看超女快男差不多,出于基本认知习惯,兴奋点比较靠前,顶多关注一下前十强、前二十强,或者前百强,此外的,属于专家学者、决策部门伤脑筋的范畴。

  就这么打眼一看,还真能看出些门道来:前十强与公众早就混得脸儿熟,都是些油电金融通信类企业,且都有国字号身份,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与他们打着交道,再加团购商品房等花边绯闻缠绵不断,它们早就是求职者、待业者心目中的绝美偶像。它们是政策的宠儿——比如状元中石化,2008年国家几次巨额补贴;还有排名第9位的中国农业银行,股改时通过剥离8000亿元的不良资产实现了轻装上市;比如稳居第5位的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是电信业数次拆分的结果。正因如此,它们要是在榜单上不靠前、不抢眼,财税不答应,老百姓的腰包也不答应。

  垄断国企能赚钱,按理来说不是坏事。垄断是基于国计民生的考量,那么,赚了大钱也不能忘了国计民生:一是不能满足于规模或销售上做“大”,而应该真正在技术与管理上做“强”,对得起公众的期待;二是不忘自己的公益性与社会责任,深谙还利于民的道理,除了税收和利润上缴之外,还得与民为善,饮水思源,对消费者常怀感恩之心,与其找个新闻发言人“说得好”,不如在调价听证等问题上“做得好”。遗憾的是,这份榜单上的垄断国企,在“国计”与“民生”上的口碑似乎都一般,这说明,这些企业至少在与公众沟通方面存在问题。

  在“国产500强”榜单上,我以为最大的问题还并不是垄断国企太会赚钱,而是民企跑龙套了这么多年,从非公经济36条到即将铿锵出台的鼓励民资20条,政策法规不断要捧红这些“新人”,为何它们还是迟迟做不了主角,成不了气候?最赚钱的前十强榜单中,竟然又没有民企的一席之地,是民企不争气、还是民资扶不起?放眼国际,人家的500强虽说不上瞬息万变,但至少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各领风骚若干年,充满自由市场的搏击意味,而我们的500强是相对固化的,显示出企业的创新发展与优胜劣汰进程缓慢。

  垄断国企本身是无原罪的,垄断有垄断的好处,国企强大也是使命使然,但是,在垄断国企振翅高飞的时候,不能让民企总是铩羽而归。国产500强榜单,应该“你好我好他也好”,惟其如此,榜单才会焕发出激励的力量。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