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副厅笔试中的“郝副县长是个好县长吗”

2009年09月03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毛建国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公选自面世之初即受了一些疑问,其中一个焦点是,考试设置易让“考霸”讨便宜。然而,2日举行的广东公开遴选38个副厅级干部素质测试却露出一丝不同。据称,网络问政、正确政绩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做好“副职”等,皆成试题的内容(综合9月2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介绍,此次公开遴选的笔试试题,坚持了“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答得好”的命题原则。确实,从试题中能见到这一命题原则。

  据称,考试中有一道题,要求结合广东实际,以“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网络的平台和渠道作用,促进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的提高”为内容,写1000字左右的对策性论文。显然,这道题仅凭死记硬背是很难考好的,如果考生平时不关心时政,不注意思考,即使勉强写出来也难得高分。这说明,当前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行政领域内的各类考试,在结合现实、体现能力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给人留下印象的还有一道“郝副县长是个好县长吗”的题目。试卷给出某县郝副县长的材料,郝副县长明知建设化肥厂有污染,在书记和县长同意后,他没有发表不同意见;化肥厂出现污染,上级责问书记、县长,他主动担责。政府研究工作,他听县长的;党政会议,他听书记的。他没有什么政绩,但上下都喜欢他。题目要求对郝副县长作出评价,论述如何做好副职的角色关系?

  “郝副县长”是否是好县长?据称,考生们形成了共识:非也。这是因为,“郝副县长”所作所为,没有让人看到原则性,他的明哲保身,给工作造成了巨大损失。让人有所遗憾的是,有考生认为,“郝副县长”不是好县长但是个好人。其理由是,“郝副县长”维护了班子的团结,维护了一把手的尊严。

  应该承认,团结的班子能够出成绩,但这里的团结,必须是坚持原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团结。很显然,“郝副县长”维护的并不是科学意义上的团结。这样的班子团结,其实还不如不团结。有调查表明,现实中团结的班子更容易集体出问题,这是因为,这种无原则的团结排斥了班子应有的互相监督互相促进,违背了班子建设的组织原则,这必然导致一把手个人集权的膨胀,更容易造成事业的损失。“郝副县长”的所谓大局意识、担责意识,真正维护的其实还是小圈子利益、个人利益。这样的副职,可以称之为“乡愿”,而根据孔子的理解,“乡愿,德之贼也”,由此可见,他既非好县人也非好人。这样的推断也容易把好官与好人结合到一起,从而避免出现两者隔裂。这告诉我们,工作讲原则与做人讲和气并不矛盾。

  这道题目的现实气息极为浓厚,应该说,只要细心观察,在我们身边是能够发现“郝副县长”的影像的。显然,这道题既能让我们更好地思考行政考试命题的新思路,又能让我们更好地思考如何做好副职,辩证地理解好人和好官之间的关系。故而说,广东副厅笔试具有范本意义,“郝副县长是个好县长吗”的考题应该更多些。(毛建国)

  附案例:

  郝副县长是个好县长吗?

  2006年,又到了选举换届的年头了,上级组织部门派人到县里考察干部,对于郝副县长这个人却是从上到下意见一致:应该留任。在与党政两个一把手分别谈话中,两人竟不约而同地提出如果自己留任,希望将郝副县长继续留在县里一起共事,……普通百姓对他的反映是:郝副县长确实是好人,没有架子。可是据组织部门掌握的材料,郝副县长这个人却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究竟郝副县长好在哪里?为什么大家都要留他?考察中上级组织部门从侧面了解到这样几件事情:

  ———有一年,县发改委提出要建一个小化肥厂,分管工业的郝副县长当时没同意,因为他知道小化肥厂的污染问题是一道解决不了的难题。不料,县委书记和县长看到小化肥厂的报告后,均同意上该项目,郝副县长也就没有再吭声。

  小化肥厂就这样仓促上马了,投产后很快出现了污染问题,周围一些村的群众开始接连不断地上访。不久省“五小”检查组和“环保问题千里行”采访团同时来到县里,做了调查后,检查组出示了黄牌,采访团公开曝光,一时间该县成了全省的反面典型。

  市委书记非常恼火,一到县里就对此进行严厉批评。县委书记和县长谁也不说话,这时,郝副县长站起来承认错误:“县里的工业是我分管,可为了眼前利益,一时急功近利,在没有得到书记、县长完全同意的情况下,我先斩后奏拍板上马了,责任都在我。我正准备写出书面检查,请求县委和市委给予处分。”市委书记看郝副县长不回避责任、态度诚恳,气消了一半。他朝郝副县长摆了摆手说:“坐下吧,处分嘛,谈不上,但教训还是要接受的。”县委书记、县长一看市委书记的态度缓和了,赶紧出来表态,这不能全怪郝副县长,我们都有责任。”

  ———有一次,该县连续下了一星期的暴雨,县内东风水库库水猛涨。据气象预报,上游还在连续降雨,多个支流的洪峰将同时汇集东风水库,库堤将很可能发生崩塌,造成灭顶之灾,但如果炸堤泄洪,下游的部分居民将受不小的损失。在这危急关头,兼任县防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县长正在国外考察,联系不上,作为县防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郝副县长,面对紧急情况,果断下达了炸堤命令。炸堤后,雨又下了两个星期。

  ———在平时的工作中,如果政府这边研究工作,讨论问题,郝副县长总是以县长的态度为准,到了党政联席会议上,他又会毫不犹豫地以县委书记的态度为准。对一把手的意见,郝副县长很少提反对意见。

  1.谈谈你对郝副县长的评价。(15分)

  2.该案例对如何做好“副职”角色有哪些启示?(15分)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