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拼爹游戏”背后是一个强大关系社会

2009年09月0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近日,“贫二代”一词蹿红网络,成为上周谷歌十大热点词汇之一,有65%的应届毕业生痛切感受到,“贫二代”在“拼爹游戏”中,注定是失败者。(9月2日《中国青年报》)

  何谓“拼爹游戏”?即在应聘求职过程中比拼老爹的财富、人脉资源。

和“富二代”相比,“贫二代”天生弱势,除了自身,一无所有,不仅求学过程备尝辛酸,走上工作岗位的步伐也更为蹒跚趔趄。时下,几乎所有的就业信息网的应聘系统,都设置了“家庭收入”一栏,明确昭示了用人单位对“富二代”和“贫二代”的取舍,因为前者能给单位迅速带来效益。有用人单位直言不讳:“社会本来就是资源重组,应聘者的家庭关系若有益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何乐而不为?”

  如果社会处于共同富裕的状态,“贫二代”只是很小的数目,那么,还可能冲击不了社会的稳定。问题是,社会财富迅速向少数人集中,中产阶级还没有很好地发育成长,财富这一金字塔的基座畸形庞大,贫穷者所占比例趋向无穷大。“贫二代”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阶层,在经济仍旧处在缓慢攀升的非常时期,工作岗位僧多粥少,在“拼爹游戏”中注定是失败者的“贫二代”分得一杯羹的机会更显渺茫,是极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多事之秋,哪里还经受得起新的社会矛盾的折腾?

  政府对“贫二代”的关注,不是没有,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过相关资助政策,比如大连市政府就设立了援助资金,为“贫二代”提供就职补贴、就业培训实习以及储备一定数量的过渡性就职岗位,然而,比较对“富二代”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不久前,媒体报道,江苏省委组织部出资培训“富二代”——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口号是“着力培养一支对党有感情、带头跟党走、具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对“富二代”“着力培养”,孤立地看,能更好地发展地方经济,并没有错,可是,已经占尽了优质资源的“富二代”不差钱,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不能嫌贫爱富,无视经常有扼住命运咽喉的冲动,但咽喉常常被命运扼住的“贫二代”的艰难的生存状态。假使“贫二代”从迷恋个人奋斗发展到觉得奋斗根本改变不了命运,甚至强烈认同“宁当富人三奶,不嫁穷人”的说法,那么,应该看做施政存在严重问题。

  因此,加大对“贫二代”的扶持力度,减轻“拼爹游戏”在毕业生求职应聘过程中的分量,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我们不能一味苛求“贫二代”笨鸟先飞,求学过程已经让他们备尝艰辛,付出了比“富二代”多得多的汗水和泪水。如果把人生比做马拉松,“贫二代”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了一大截,道德正义也不允许他们永远输下去。至于有专家指望国际化企业和机构大量涌入中国带来公平竞争,无异于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对解决当前的“贫二代”问题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既然国际化企业和机构能够带来公平竞争,我们为什么不能而偏偏要苦苦坐等呢?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