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在伊拉克:捡芝麻丢西瓜?

2009年08月27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 作者:陶短房
2009年8月27日

中石化入主阿达克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借此进入库尔德油田开发领域,但倘为了这区区半个5万桶,却白白错过如新日本那样10万桶、60万桶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大单,可就是捡芝麻丢西瓜了… …


  8月24日,从复兴中的昔日产油大国伊拉克传来两个令中国人不得不关注的重要消息,一个是据称新日本石油公司拿下了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油田的开采权合同,如果属实,预计18个月内日产突破10万桶,2年内达到60万桶,这相当于日本日消费量的10%,成为最大的日资主导油田;另一个是雄心勃勃在中东闯一番天地的中石化可能遭到挫折: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宣称,如果证实中石化的确收购了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则将把中石化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参加新一轮石油招标。

   据路透社报道,这名叫做鲁阿比(Abdul Karim Louaibi)的副部长是周一在土耳其访问时对记者透露这一消息的,该副部长称,伊拉克石油部已向中石化发函要求确认,但迄今尚未收到答复。报道称,由于伊拉克中央政府认定北方库尔德自治区未经中央批准,擅自越权出售其辖区内油田勘探、开采权,因此早已下令任何外国石油企业不得与该自治区合作勘探、开发油气田,否则伊拉克石油部将不会与之合作,而阿达克斯公司正是与库尔德自治区进行类似合作的外国公司之一,中石化今年6月以72.4亿美元收购了阿达克斯。

   土耳其《今日市场报》披露,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由于财政困难,一直试图自主开发石油资源,但由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强硬态度,进展相当迟缓,尽管自治区当局努力招商,甚至硬着头皮吸引土耳其公司参与,迄今响应的外资公司寥寥无几,且尽是小角色:奥地利OMW公司、匈牙利MOL公司、印度RELIANCE公司、土耳其盖内尔能源公司和阿达克斯,目前日产尚不足10万桶,计划2010年达到45万桶/日,4年后达到100万桶/日,库尔德地区的基尔库克油田曾是伊拉克产量最高的两大油田之一,如今的产量可以说尚未起步。

   阿达克斯的业务集中在塔克塔克(Taq Taq)地区,其储量仅能保证5万桶/天的水准,且还需和土耳其盖内尔公司分摊,中石化入主阿达克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借此进入库尔德油田开发领域,但倘为了这区区半个5万桶,却白白错过如新日本那样10万桶、60万桶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大单,可就是捡芝麻丢西瓜了。

   事实上伊拉克政府并非不教而诛或搞突然袭击。石油部的禁令是上半年生效的,而且早在今年4、5月份,该国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第一次石油招标发标时,即以书面告知各国应标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中资企业。今年6月30日,中石油作为英国BP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中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开发,而中石化、中海油被传“主动退出”,当天法国EURONEWS电视台财经评论就援引伊拉克石油部人士的话称,中石油对阿达克斯的并购传闻“可能是个最大麻烦”,从那之后至今已近两个月过去,尽管中国国内某地方媒体援引中石化人士言论称,伊拉克方面“已同意”其对阿达克斯的并购,但从目前事态进展看,情况不容乐观。

   中石化不惜巨资并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瑞士公司,其目的便是进军库尔德,挺近伊拉克,但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法令和强硬态度明确显示,一加一并不大于二,选择库尔德,就必将冒着失去伊拉克的风险。尽管百废待兴,但作为主权国家,作为国家命脉的石油产业,伊拉克政府很难在这个原则问题上让步或含糊其辞,否则此例一开,将何以惩效尤者?

   很显然,中石化在决策并购时并未在意伊拉克方面有关库尔特油田开采的立场,而在问题已经明了之后,又对“私了”抱盲目乐观态度,白白浪费了一个多月的周旋时间。

   新日本的中标消息稍后被其自身否认,称尚无最终结果,但这一消息已释放出一个明显信号:对于雄心勃勃的中资公司而言,伊拉克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强劲对手越来越多,这就更需要中资公司认真分析,慎重决策,少犯本可避免的错误。

   新一轮招标将在11月左右举行,而第一轮招投标事实上只有BP-中海油一家中标,大多数著名石油巨头都选择了推迟摊牌,一面观望,一面从容不迫地和伊拉克政府讨价还价,争取更有利的条件,对于中石油而言,一方面可以从这些公司的做法中悟出些门道,在今后的海外并购决策中多一些审慎和大局观,少一些冲动和顾头不顾尾,另一方面,时间还有,应利用这最后的机会,努力化解这场公关危机。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孰舍孰得,中石化决策者应该认真掂量一番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