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大中:亚洲政治家的楷模

2009年08月24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波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韩国民主运动的两位先驱、曾经担任总统的卢武铉与金大中相继辞世,令人扼腕。就资历而言,在5月投崖身亡的卢武铉,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才逐渐在政坛上崭露头角,还只能算作金大中的后继者甚至政治上的门徒,而金大中则几乎亲历了20世纪韩国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日本占领、民族解放、朝鲜战争、专制统治、军人独裁、民主化浪潮、国力飞升、金融危机与经济复兴。

从这个意义上说,金大中的病逝才真正代表了韩国一个时代的终结,那是一个充满了悲剧与痛苦,但又给人以无数希望与教益的时代。

  金大中的经历之复杂动荡,在至今仍然在世的亚洲政治家中,是罕有其匹的。他见证了一个东方古国在走向现代民族国家的旅途中所经历的种种挫折与苦痛。在他年轻的时候,这个民族是世界上诸多沉默族群中的一员,他们的最大希望是摆脱异族的统治,主宰自身的命运。在他中年的时候,大国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使他的国家陷于分裂,而他主要的奋斗目标,是扭转国家在内忧外患之下走向专制与独裁的趋向,在艰难的环境中实现民主与现代政治。在此过程中他遭到了权势阶层的报复,经历了绑架、暗杀、流血与囚笼。他目睹了20世纪笼罩在许多亚洲国家上空的血雨腥风,并亲身遭遇了旧日种种黑暗势力的残害。

  也许对于同时代的亚洲政治家而言,这样的经历算不上超凡出众——许多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是从比这更为纷乱的惊涛骇浪中一路冲杀出来的——但足以令金大中先生傲视同侪的是,他超越了旧时代留给人们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旧式权力斗争的长年锤炼并没有使金大中成为强权意志的信奉者,而是成了一名信守民主规则、胸襟开阔、尊重异己的现代政治家。

  金大中在经过民主选举上台之后,超出凡夫俗子的预料,没有向当年试图杀害他的昔日政敌展开报复,与曾经迫害他的前总统全斗焕一笑泯恩仇,甚至为寻求民族和解,主动向北方的朝鲜伸出阳光之手,这是儒家的仁恕理念与他信奉的西方宗教的献身精神最好的结合。虽然人们对金大中的经济与对外政策做出褒贬不一的评价,但在品性与道德方面,他是一位毋庸置疑的楷模,足以像他所赞赏的美国总统林肯一样,成为一位永铭历史的模范人物。像在波兰、西班牙、南非等许多国家一样,新生的政治家主动宽恕过去的敌人,在平和的气氛中达成民族和解,都是推动国家走上平稳发展轨道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没有金大中在执政之初便充分展示的政治开放精神,韩国将难以拥有今日政治平稳、经济兴隆的局面。

  一个国家的创立、一个时代的开启,往往是由一些富有个人魅力的领导人实现的,这一点在法、俄等大陆型的国家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领袖人物能带领一国走出困境,但也往往会在自身的历史使命感、雄心壮志与公众拥戴给予的自满感驱使之下,强化自身的地位,甚至试图一手主导民族命运,使国家陷入难测的前景。作为一位民选总统,金大中领导之下的韩国摆脱了这样的历史魔咒。

  一国的“巨人时代”往往以严重的外在威胁为背景,而在外部环境改善之后,政治也需要走向常态化,让那些在危机时刻振奋民心的政治家不再那么伟岸,使政治家走下神坛,是一个必需的过程。今天的不少亚洲国家仍停留在对英雄时代的浪漫追忆之中,但金大中逝世后的韩国正在平静地走向它的 “后巨人时代”。这个时代没有那么多激荡人心的传奇故事,但也许有利于一个社会的心灵恢复正常。

  在“后巨人时代”,我们需要更多能干的技术官僚、理性得近乎沉闷的行政官员、饱学而能力高强的政策专家,那些旧式的职业革命家、人权活动家、慷慨激昂的演说家、克己爱人的典范、近乎圣贤的完人——就是那些像金大中一样的政治家——将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新时代的政治家依然要从那些老派的领袖身上学习一种历史责任感、坚强的毅力、变革精神、锐气与活力,以保持希望,免于沦为既存权力结构的奴仆,又要随时防备自身的理想主义冲动走向偏激的反面。对于政治家而言,这是一种很高的要求,而刚刚去世的金大中先生,在这方面为所有亚洲的政治家做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