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大中去世 韩国左派等待涅槃

2009年08月18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在田
2009年8月18日

一个政治家、一个政治思潮的生命寿夭,不在于政治家的生死或政党的盛衰,而在于政治土壤,在于这个政治思潮得以滋生、壮大的政治土壤是否发生了变化……


    点击进入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随着朝鲜金正日政权的越来越强硬、越来越难以琢磨,随着卢武铉清廉形象的幻灭和随后的悲壮一跃,以及“阳光政策”由万众支持变成万众抱怨,一度在韩国后独裁时代刮起清新之风的“新左派”,似乎陷入深深的泥淖。

  新门阀主义重新压倒草根政治、对朝强硬重新压倒对朝和解、“国际化”和自由经济、市场开放重新压倒市场保护和物价平抑,令李明博时代的韩国政坛,充满着“向右转”的意念。卢武铉的去世,曾令病魔缠身的金大中悲叹“我生命的一半已经死去”。如今,这位曾两次被判死刑、3次死里逃生、4次竞选总统失败的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其生命的另一半也已随风而逝,这是否意味着,韩国“新左派”本身,也无可奈何地即将走入历史的尘封?

  在半年时间里接连失去两位草根政治明星,两位人气旺盛、个性鲜明的领军人物,自然会使现有的“新左派”政党受到重创,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甚至不排除在右翼和其它政治力量的夹击下偃旗息鼓的可能。

  如果说卢武铉的去世,标志着“新左派”由主流政治思想转为在野、由攻势转为守势,那么金大中的去世,则可能标志着“新左派”思潮在韩国政坛的更加边缘化,毕竟作为韩国“去独裁化”的旗帜,民主的奠基人,金大中的历史地位是任何人——包括他的政敌所不能撼动的,作为“阳光政策”的首唱者和积极推动者,他在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折冲樽俎、谈笑挥洒的感染力和取信度,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度要“休克”阳光政策,近来又喊出有“阳光政策山寨版”之嫌的“南北共荣”口号的李明博取代不了,甚至金大中“生命的一半”卢武铉也无法比拟。

  然而旗帜的倒下并不意味着意志的倒下,生命的终结并不意味着思想的终结,“新左派”政党的式微、解体,也并不意味着“新左派”本身走到了历史的终点。纵观金大中一生,新民主党、千年民主党、新韩民主党、和平民主党……旗帜还是那面旗帜,阳光也还是那缕阳光,但政党的外壳却已变化多次。一个人的生命,其生其死,逃不脱自然规律;一个政治家、一个政治思潮的生命寿夭,不在于政治家的生死或政党的盛衰,而在于政治土壤,在于这个政治思潮得以滋生、壮大的政治土壤是否发生了变化。

  随着金融风暴的再起和经济衰退的深入,韩国人开始重新感受到“勒紧裤带”的苦楚,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在这些现实问题面前,“新左派”平抑物价、扶助贫困、均衡地区发展、保护国内市场的主张,和抑制门阀,强化金融改革的努力,较比“精英派”自由经济、市场开放和“鼓励先进”的诉求,哪一种在韩国社会能得到更多的共鸣,是不言而喻的。卢武铉的去世,在韩国社会引发巨大震撼,便足以证明这一点;金大中的去世,将再次证明这一点。

  随着朝鲜核问题的纠结和南北政治僵局的深化,韩国社会普遍感到越来越强烈的不安全感,他们一度寄希望于李明博的强硬,或美国的保护伞,但当克林顿可以“空降”平壤与北方私相授受,当强硬的李明博也不得不学着他一度表示应“抛弃”的“阳光腔调”,向北方呼吁“南北共荣”时,人们终将冷静、理智地认真反思,同样的讨价还价、同样的南北接触,谁做得更好,谁为韩国人民争得更多的实惠、尊严和安全感,是金大中和“新左派”,还是别的什么政治势力。

  金大中的生命走到了终点,但这未必就是“新左派”的终点,而极可能是后者凤凰涅槃的中继站。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