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户口为何让人如此怦然心动

2009年08月17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艺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学生工作部部长许中华,收受学生家长7.3万元贿赂后,帮学生办理了留京户口。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获悉,许中华收受贿赂一事因被人举报东窗事发。目前,许因涉嫌受贿已被公诉。(8月16日《信息时报》)

  北京户口对北漂族而言,仍然是心中一道难以言说的痛。有关北京户口惹出的悲情故事,仍在不断上演,媒体也屡有曝光,比如,央视某女编导为了北京户口被假“国情局长”骗财骗色,毕业北京电影学院的名导演王小帅也被北京户口弄得灰头土脸……。

  尽管户口不再管吃饭穿衣了,但是户口的附加值依然存在。因为户口不同,公民权利并不平等。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城乡二元化体制,而且大中小城市之间户口附加值差异明显。尤其是北京户口的附加值是更不言而喻。我们不妨从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养老与教育三个方面看看北京户口的附加值到底有多大。

  先说住房保障政策。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尽管不少地方出台了住房保障措施,着力建设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但是,外地户口人员仍然被排除在住房保障政策之外(北京前不久就明确宣布过这样的政策)。接着看社会保险的问题。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用人单位要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但是由于社保待遇存在明显的地域界限,员工的社保待遇并没有流动起来,社保“一卡通”的问题至今没有时间表。再说教育问题,虽然大学毕业生暂时没有子女教育问题的困扰,但是他们不能不为结婚生子与未来的子女教育做打算。尽管不少城市对非户籍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尺度有所放松,但是户口仍承载着较大的教育功能,北京户口尤其如此。北京高等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清华、北大等名校在京大量扩招就足以让人羡慕。

  正是由于北京户口的高附加值才催生了学生家长行贿学工部长的案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贪财的学工部长被提起公诉不值得同情,但是外地人为争取北京户口背后的辛酸故事值得反思。外地人对落户北京的向往,实际上代表了一种现实利益诉求。尽管北京户口目前完全放开存在难度,但是,逐步缩小户口附加值差距,把每一个生活在城市的人都纳入权利保障视野,消除公众对户口的权利焦虑,让漂泊族拥有幸福感、归属感,则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