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血库告急暴露献血群体单一化

2009年08月13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苑广阔

  7月以来,武汉血液中心A型、O型血液库存频频告急。截至8月l0日,血库A型、O型血已到一级警戒线:A型血理想库存量仅27%,只有600袋(一袋200毫升);O型血理想库存量23%,仅557袋,按全市正常需血量计,只够维持两天。

(8月12日《长江日报》)

  每年一到寒暑假,各医院的医生就开始忧心忡忡起来,很多需要紧急实施的手术也被迫延迟,甚至因此耽误了对病人生命的抢救。所有的这一切,原因只有一个,血液库存不够,很多手术无法进行。

  为什么一到寒暑假血液库存就会告急?这是因为大中学生一直都是义务献血的主力军,而学校一放假,大部分学生都已回家,没有了义务献血的主体,血液中心只出不进,血液库存当然会紧张。

  这就暴露出我国义务献血方面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义务献血的群体太过单一化,缺乏稳定性。在医疗卫生部门的大力宣传和大中专院校的配合下,学生成为献血的主力军是件好事,但是城市的血液供给,不能全部依赖在学生身上。每逢寒暑假医院血库就周期性告急,即是很好的教训。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扩大社会义务献血群体的范围,鼓励社会更多阶层,更多人士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然而现实情况表明,在这方面,或是有关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或是有些社会群体天生“冷血”,多年来依靠学生献血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据一份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7月,昆明地区参与无偿献血的5879人中,公司职员(主要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公务员5人,所占百分比可以忽略不计(据2006年11月7日《中国青年报》)。

  通过这份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公司职员、农民工和大学生占到了义务献血主体的近90%,而公务员群体所占的百分比实在太小,可以忽略不计。而实际上,在一个城市当中,公司职员和农民工的流动性都很大,大学生又有寒暑假,只有公务员群体最为稳定,流动性最小,偏偏他们的鲜血热情也最小。那为什么不在公务员队伍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措施鼓励他们献血呢?医院的义务献血车经常开到各大高校采血,为什么不也开到各个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的门口,让公务员们也献上一回血?

  不管怎么说,义务献血过分依赖学生,献血群体单一化的问题,是该到了引起重视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