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宪法法院:总统先生无权断网

2009年08月05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陶短房

  俗称为“反盗版法”的《法国互联网作品传播及权益保护高级公署法》在一波三折、一度偃旗息鼓后再次被法国国民议会的议员们打入冷宫,搁置起来。由于国民议会将放假至9月,这意味着萨科奇政府雄心勃勃的反盗版大计,在经过近1年拖延后,还要继续拖延下去。

   最初由萨科奇和法国文化部长阿尔巴内尔推出的“反盗版法”十分严厉:法案最初的草案规定,当相关部门查到非法下载,第一次以邮件通知网络用户,6个月内再犯,则以挂号信再度警告,一年内再犯,则会受到禁用网络服务两个月到一年的处罚,在处罚期内,用户列入网络公司黑名单,不可再申请任何网络,且在受罚期间依然要缴纳预定上网的费用。

   比这更重要的是,该法案规定建立一个“互联网作品传播及权益保护高级公署”(Hadopi),专门负责上述程序。该机构不仅有警告权,还有制裁权。

   这项草案一推出就引起激烈争议,支持者认为,这项“史上最严厉反盗版法”将有效遏制网络版权侵权行为,维护法国艺术家的利益;而反对者则指出,该法案赋予政府机构过多的权力,尤其是侵害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力,政府可以予取予求,为所欲为,而网民却只能俯首帖耳,忍气吞声,甚至连抗辩的余地都很小。

   6月上旬,在近1年翻来覆去的扯皮、争辩后,法国两院总算相继勉强通过“反盗版法”,可还没容萨科奇松一口气,法国宪法法院就发表声明,称Hadopi有权断网的规定是“严重侵害人权”的违宪行为,予以取消。前国务秘书埃里克.贝松曾将这一裁决比拟为“给‘反盗版法’画上的休止符”,认为“断网”条款的撤销,令“反盗版法”名存实亡,媒体当时预测,政府会一方面将缺少“断网条款”的法案付诸实施,另一方面紧急拟定补充条款,试图在换汤不换药的情况下“化整为零”,最终让整套“反盗版法”曲线生效。 

   然而反对派的行动却让这一计划搁浅:反“反盗版法”人士故意提出多达400多项的质疑和修改意见,最终迫使补充条款拖了整个“反盗版”大计的后腿。

   事实上不论政府或反对派,都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

   萨科奇是一个集权癖,上台以来他不仅攘夺了例属总理的内政权,且采用各种措施,将几大公营传媒次第改组,强化了政府的控制权,“反盗版法”的实质,就是政府对网络的直接监控和干预,和他此前的一系列政策一脉相承。正是为了集权,身为右翼领袖、本应支持网络自由化的他,却变着花样地试图强行推出“反盗版法”,以便将网络监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反对派才会不惜一切地阻挠“反盗版法”通过,以免让“集权先生”萨科奇集聚更多权力。“反盗版法”的最坚定支持群体是艺术家们,而传统上艺术家团体是反对党社会党最坚定的支持群体,但出于反萨科奇集权的考量,社会党宁冒支持者翻脸的风险,也坚决对“反盗版法”说不。

   法兰西原本就是个酷爱自由的民族,加上近来在欧洲日渐高涨的“支持自由下载”的“海盗党”运动,“反反盗版”成为“政治正确”的标志,这也令郁闷已久的反对党终于找到一个稻草,自然要不屈不挠地战斗下去。更何况,正如一些评论人士所指出的,“反盗版法”通篇都在强调政府打击网民的权威,却缺少本来绝不该缺少的、保护艺术家权力的细节,“萨科奇如愿以偿,艺术家一无所获”,这样的法案,自然连支持者本身也不免要嘀咕几句。

   然而“反盗版”固然不切实际,“反反盗版”却可能闹出更大笑话:由于议会通过法案在先,宪法法院否决“断网”在后,因此除“断网”外的“反盗版法”其实业已生效,出尔反尔的法国两院可以阻击萨科奇的补充条款,阻止政府获得实际的网络干涉权,却无法阻止政府成立Hadopi。但没有了“断网权”,Hadopi就会如某些法律界人士所讥讽的,变成一个拥有众多官员、公务员,靡费大量税款,却只有整天向网民发送大量垃圾邮件(警告信)权力的闲散衙门,一个缺乏“反盗版”权威的反盗版官方专设机构。

   对于法国人而言,夏日休假甚至比盗版或反盗版的权力更加神圣不可侵犯,因此整个8月,围绕“反盗版法”的争论都会暂时休止,但不论是恋权而执着的萨科奇,还是错一不肯错二的反对派,都不会就此结束这场种下西瓜、却很可能收获石榴的拉锯战。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