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房价进入“被便宜”时代

2009年08月03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邱智华

  曾抛出“离婚买房也是拉动内需”、“只为富人盖房”等“雷人”观点的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最近在南京的“复苏·跨越2009中国房地产走势”高峰论坛再抛“雷人”观点。

据报道,任志强高调分析了当前楼市的“复苏”形势后,抛出“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的观点。

  虽然当今社会拥有多处住房或别墅的也非个别现象,但我们应该看到这社会为了“居有其屋”而心力憔悴的还大有人在。以北京为例,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2009年1、2月,北京市四环内商品住宅期房平均售价为14226元/平方米。如果北京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且双方都达到了平均工资,即一年的收入为89430元;如果要买房子,也不说大的,就买四环内的房子以100平米算,总房价为一百多万元。就是说,如果普通的家庭想买房,不吃不喝也要16年!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石油大王怎知捡煤渣老婆子所受的辛酸。在一些地方不是有钱人太多,而是老百姓太容易被忽悠了。所以,才会看见不少人家为了买房是倾其所有,甚至是拿父母的钱,借朋友的钱,加上借银行的钱,前赴后继地走进房地产市场。而一些富人及抄房者,更是疯狂抢占房源,造成了商品房“严重供不应求”的假象,这一切让房地产大鳄们腰缠万贯。难怪他们会说“没有房地产业,其他行业根本就没法发展”。

  至于中国房价太便宜吗?!更是胡言乱语,从中国广大民众的实际收入及而生活质量来看,许多地方的房价已成为普通老百姓有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虽然这些年人们收入有些增加,可对于广大民众却从来没有实质的提高。这一切缘于增长的收入被虚增得更快的房价暴利蚕食殆尽。可见此行业已是经济发展最不稳定的因素,竭泽而渔的一二十年暴利春天之后,又要等待下一个三代人的积蓄,一辈或几辈人的房奴必然引起严重的经济衰退和低迷。而社会底层的百姓则是这种病态循环的最终买单者。

  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的一次机会,但是从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的论调,我们隐约看到一些“专家”和政府在为开发商摇旗呐喊的身影。很遗憾我们许多地方并没有很好的执行中央的科学发展,促成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是为了保持GDP的增长导致,再次饮鸠止渴似的拉动房价继续上涨。看来中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但这种近似疯狂的拉动最终将拖垮整个行业。也许由此拖累的将不仅仅是经济,更可能是国家的根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