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怀尧:高中退学的文化名人

2009年07月31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朱玲 实习生晏岚

    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已接近尾声,今年我省高考报名数约52万人,按62%的预计高考录取率计算,有近20万名高考生将落榜,他们的出路何在?

 

本报今日特推出12个版的《关爱落榜生特刊》,为广大落榜考生指引成功的多种途径。

我们相信落榜生落榜不坠青云志,只要脚踏实地,积极寻找新的人生转机,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因为条条道路通罗马。

 

吴怀尧:高中退学的文化名人

 

本报记者朱玲 实习生晏岚


 

    【出镜人物】吴怀尧,1984年生于湖北红安。17岁时因不满应试教育制度而退学。21岁时独立制造中国作家富豪榜一举成名;22岁签约排行榜网站,成为中国首位职业制榜人;23岁推出专访文化贡献者的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这个80后的成功与学历无关——他的最高学历至今停留在高中二年级。   

 

    退学高中生赴京做编辑

 

      吴怀尧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在他看来,生活总是“横看成岭侧成峰”,没有一定之规,更不会有所谓的标准答案。

 

      高二时,因不满校长体罚学生,吴怀尧写了批判校长的文章,并在遭到老师刁难后决意退学。其父提出一个条件来“劝阻”他:能在暑假里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就准他退学。

 

       2003年盛夏,吴怀尧来到武汉,迅速找到一份销售工作。当时他所在的团队有二十多人,其他人都是大学生,他的销售业绩却创下了全公司的纪录。据悉,吴怀尧的秘诀是先坦诚的告诉客户这些产品的缺陷,再来列举它的可取之处,这样一来反而有更多人愿意购买。

 

      短暂的销售经历给了吴怀尧极大的信心。次年春天,不满十八岁的吴怀尧只身前往北京发展。到北京的第一个星期,从小爱好文学的吴怀尧拿着自己写的小说和杂文,到一家文化公司应聘,相关负责人看了十分钟后赞赏有加,当即决定录用这个高中退学生。

 

      在北京遇到过生存压力吗?“一个人的兴趣在哪里,财富就在哪里。生存对我来说,从来就不是什么问题。我们需要的,其实不仅仅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明亮温暖的生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心有所想,身体力行,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需要担心生存问题,那么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是更难生存了?!”想都不用想,吴怀尧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典型的吴怀尧式法则,不过谁能说不是这么个道理呢?

   

    不懂新闻学轻松做记者

 

       做了两年图书编辑,吴怀尧读了数百种书。因为想写一本《中国学生调查报告》,吴怀尧回到家乡采访,结果却发现自己无法完美地表达想法,于是接受朋友的建议去做记者。

 

       20069月,吴怀尧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在业内享有盛名的《财经时报》,对新闻一窍不通的吴怀尧,在从头到尾看完一份《南方周末》后,知道“报道大概是怎么写了”。

 

几天后,一篇5000字的独家调查报道《80后新贵开始商业起跑》很轻松就写出来了,并且在头版见报,被诸多网站转载得铺天盖地,这篇新闻处女作使吴怀尧成为正式记者。

 

3月后,吴怀尧独自制造的《中国作家富豪榜》横空出世,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数百家媒体争相报道。著名文化批评家何三坡撰文指出,作家富豪榜的意义在于它打破了文人羞于谈钱与怯于露富的传统,使人们知道作家也是可以成为富翁的,财富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于财富的炫耀与鄙夷。郑渊洁还感谢该榜让作家搞清了自己的收入,以免被出版社欺哄。

 

      说到制造作家富豪榜初衷时,吴怀尧告诉记者,“当时的先锋作家洪峰当街乞讨被媒体曝光,很多人瞧不起作家,认为这帮穷鬼真可怜。”据吴怀尧所知,在生存状态方面,作家已经出现两极分化,但大家只知道穷作家,不知道富作家。为了打破公众对作家群体的偏见和误读,在深入作家群体、出版社、书店和部分印刷厂调查采访之后,吴怀尧推出了“中国作家富豪榜”。此后作家富豪榜每年发布都引发众说纷纭,成为文化界人尽皆知的文化事件。

   

    独立打造《怀尧访谈录》

 

       在推出“中国作家富豪榜”之后,吴怀尧也成了名人。他发布榜单,他接受采访,他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专访文化贡献者的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他出版新书《贡献者:怀尧访谈录》……他的每一次发力都会成为媒体的头条、公众的焦点。

 

      光环的背后,是习惯性地勤奋。访谈作家阿来之前,吴怀尧把阿来20年前的作品都找来通读,还看了几十万字的资料,仅采访提纲就写了5000多字。采访陈丹青,采访郭敬明,采访李银河,采访时白林,吴怀尧的每一个采访推出后,因其独特的视觉和深度,都能引起各界关注,他的报道在很多时候还会成为其他媒体记者的选题。

 

      “喜欢”“感兴趣”“全力以赴”是吴怀尧的动力。“学校需要的是背书和服从,社会大学需要的则是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和自我教育。”吴怀尧并不后悔自己没有上大学,他笑称,自己在初中时极其喜欢看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我从这些小说里面还学了一门功夫。”吴怀尧说:“令狐冲、任我行这些人为什么厉害呢,就是他们会吸别人的内功。这个内功,在我看来就是一些好的习惯和品质,所以,发现他人的优点并向对方学习很有必要。”

   

    吴怀尧语录:

 

    “农夫的驴掉进坑里,怎么都爬不上来。农夫不忍心看它受罪,就往坑里填土想掩埋它。填一点儿土,驴就抖一抖,填一点儿,驴抖一抖,慢慢顺着填的土爬上来了。读到这个故事时,我忍不住笑了。遇到困境只顾悲鸣有什么用?人总不能不如驴吧。”——谈保持斗志

 

“文凭就是一张盖了章的纸,它能证明的东西极其有限。此外,凡是只能在考场才派得上用场的东西,千万别太当回事。”——谈文凭

   

“学会独立思考,了解自己的兴趣点,读有趣的书,这是自我教育的起点。”——谈自我教育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玲 实习生晏岚)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