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会的作用不能局限于“提醒”

2009年07月24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连日来,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城市处于“高温预警”状态,最高气温突破了40摄氏度。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站22日发布工会组织维权提醒称,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由于高温作业导致中暑属于工伤。

(7月22日中新社)

  新闻中对全国总工会的说法措辞很巧妙——提醒——就是轻轻地指出来引起注意的意思。提醒用人单位注意不得如何如何,提醒劳动者注意保护自身权利。就好像是每天清晨叫醒我们的闹钟,它只负责提醒,至于能不能爬起床来,决定权不在于闹钟,还要看自律的意志力。的确,工会的初衷很好,告知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的工资,劳动者要是在高温作业中中暑了何以申请工伤处理。问题在于,要是单位真的扣除或降低劳动者的工资怎么办?劳动者又该如何对中暑的工伤进行举证?工会发布的这条消息就语焉不详了。

  工会仅是“提醒”,既没有强制力来保障不得以天热工时缩短克扣工资,要是克扣工资又没有具体的措施进行惩戒,那用人单位就很可能对这则提醒充耳不闻。公司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是本能,即使规定了相关惩处办法也会想方设法地进行规避,面对这样毫无杀伤力的“提醒”,更是有恃无恐。当然不能说“提醒”完全没用,碰到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心地善良的老板,也许会凭借自律精神遵照工会“提醒”爱惜高温作业的员工。然而,自律这东西恐怕是最靠不住的了。

  这几天,孙丹勇、张海超等工人的命运让很多人揪心,也让我们感到了工会的乏力。7月16日凌晨,富士康年仅25岁的员工孙丹勇,从12楼跳下身亡。此前,公司交由其保管邮寄给苹果公司的16部苹果iphone样机少了一部,孙曾接受公司环安课调查,他同学称,在调查时遭到非法搜查、拘禁和殴打。28岁的河南农民工张海超为了了解自己是否患有职业病的真相,从河南到北京,一次次走进专业医院寻找证明,甚至愿意冒险“开胸验肺”进行活体检验的骇人之举。甚至挨了一刀获得病理学证据后,当地职业病防治所还称“开刀的医院没有职业病诊断的资质”。安徽界首再现黑砖窑劳工,这些工人都是买来的智障者,强迫他们干活……很遗憾,当这些个案发生时我没能看见工会的身影,更不能指望其有所作为。在后续报道中,工会可能会充当“花瓶”进行形象公关吧,“提醒”别的工人注意,做一些死者的善后工作,或者看望下伤者,送点鲜花、慰问金之类的吧。

  黑砖窑、黑工厂不可能有工会,就其主体就是非法的,更不可能去完善组织结构。据说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是有工会的,可就算有工会,他们也一直背负着“血汗工厂”的骂名。沿海的这些企业通过制定过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与严格的考核制度,给予员工巨大的肉体摧残与精神压力。早几年就有媒体曝光富士康普遍存在的工人“超时加班”问题。在这样身心疲惫的环境中,出现员工自杀轻生现象也绝非偶然。常年承受着超出极限的身体和精神压力,极有可能诱发心理障碍,孙丹勇所遭遇的非法搜查便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突破了临界点,以死去寻求解脱。而工会完全可以延缓这个让人崩溃的过程,成为强大的后盾支持着孙丹勇们,哪怕站在孙丹勇这边说句公道话,结局都有可能完全改变。

  买卖劳工、恶劣的劳动环境、摧残劳动者身心、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工会貌似应该很忙,却不抓主要矛盾,不分轻重缓急,忙着发布看上去很美的“高温提醒”,预防中暑了。工会替谁说话?我很想理直气壮地说,工会当然应代表工人的利益了。工会组织本应是工人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自下而上自发组成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可是有的时候工会对其自身角色定位糊涂了,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很好看的闹钟,甚至站在了工人利益的对立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