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如何“改朝换代”

2009年07月23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赵灵敏

  把自民党的没落和日本经济长期无法复苏的责任,都推到麻生身上,显然并不公平 

  7月21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主持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于当天解散国会众议院的决定。日本全国大选将于8月30日举行。

  从今年4月份起,日本总共有6场较大规模的县市级地方选举,包括名古屋市、埼玉县、千叶县、静冈县、奈良市和东京都的知亊或县长选举,结果自民党一胜五败。

尤其是东京都自民党干事长,竟然败给一名初出茅庐的26岁青年,引起极大震撼。自民党的败相暴露无遗,而民主党则成了最大的赢家。

  目前,日本各大媒体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都显示:执政的自民党支持率已经跌到不足20%。许多人都预测,日本真的要“改朝换代”了。

  自1955年以来,自民党在野的时间只有10个月。目前,这种行之经年的“一党优位制”之所以面临终结,与首相麻生太郎的施政不力有莫大关系。麻生出身九州岛财阀,外公是日本前首相吉田茂,一生不愁金钱。他喜爱漫画,1976年还曾作为日本射击队选手参加过蒙特利尔奥运会。平民化爱好和敢说敢做的性格,使麻生在日本国民中很受欢迎,由此也成了去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招牌。但麻生当选日本首相之际,恰逢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这一全球金融危机的开端,改变了麻生的首相之路。

  平心而论,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麻生并非无所作为。上台后,麻生内阁半年多出台4次预算,所包括的经济对策总额高达75万亿日元(约合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向每个4人标准家庭提供约6万日元(约合4000多元人民币)的补助金、大幅降低高速公路使用费等等。在对外经济政策上,麻生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向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支持。

  但在日本经济严重依赖出口的大背景下,麻生的这些经济刺激措施效果不彰。加上麻生经常失言,大臣们也频发丑闻,导致其人气急剧下滑。各媒体调查均显示,在不支持麻生内阁的理由中,“对首相领导能力不抱期待”一项处于首位。麻生喜欢看漫画,每天要看5本。最近有一名学生每天沉迷漫画,妈妈说:“你再看下去,就要当首相了。”日本人对麻生的不耐烦和渴望改变的心理,由此可见一斑。

  但麻生毕竟是去年10月才开始当首相的,把自民党的没落和日本经济长期无法复苏的责任都推到他身上显然也不公平。自民党的衰败,要从自身的政治文化中去寻找原因。

  长期以来,自民党的政治运作带有强烈的封建色彩,派阀政治、密室运作的情况屡见不鲜。只要某一政治家当选,往往他就成了这一选区选民的当然代言人,而且一朝当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即使老子不在或退出政坛不干了,该选区候选人的宝座也将传给他的儿子或孙子。流风所及,连口口声声高喊改革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宣布将其政治地盘转让给次子,并声称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爸爸”。

  因此,日本的政治民主化受到限制。战后日本历届首相中,只有田中角荣等个别人出身平民,导致自民党社会基础逐步狭窄、人才日益枯竭。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竞争,政治家既难以制定出相对完备的政策,也难以形成实施政策的强大推动力。50年前,美国占领军司令官麦克阿瑟就说∶“日本人尚处于学生时代,为大约12岁之少年。”

  2009年5月,日本自民党做出决定,禁止国会议员隐退后,其亲属在自己的选区参选。这次的限制,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小泉的儿子。但大家已准备好了对策,那就是让他儿子先退出自民党参选,选上后再入党,而他儿子的选区,自民党也不推出本党候选人。因此,自民党的所谓限制世袭,只是表面文章。

  而在民主党方面,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给外界以独断专行、喜好暗箱操作的印象。民主党有221个众议员和参议员,其中来自自民党的有17个,而被誉为民主党“四大天皇”的党魁鸠山由纪夫、干事长冈田克己郎等都来自自民党。在这种情况下,民心思变、换党做做看是可能的,但日本政治文化真正的“改朝换代”,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