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振平:从罗京、邢质斌想到CCTV主持人选

2009年07月17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武振平

  罗京走了,举国哀惋之声尚在;消息传来,邢质斌又光荣退休了,引起热心观众的深深惜别和诚挚关怀。关怀之余,人们首先想到,有谁可以顶替他们?听说,电视台高层正在酝酿统一调整各个栏目主持人选,作为一个忠实观众,何不趁此也出点主意?!

  CCTV男女播音主持,人才济济,卧虎藏龙,杰出人选当然很多,但是也各有长短。

就男主持而言,白岩松之思想灵敏、知识博闻强记,水均益之英语娴熟、高层面对自如,崔永元之创意独到、出语幽默精深……这些都为罗京所不及。而在“雍容大度而又不失严肃、沉稳平和而又不失亲切”方面,又离罗京尚远。因此,罗京的角色,目前大概只好虚位以待。近来有一位赵普先生,常常好像以当家主持姿态出镜。平心而论,赵普仪态尚可,较之罗京,出口秀、机动、灵活、知识面可能还过之,这些长处在主持“我的今日之最”节目中,得到充分展现。但他的最主要弱点,则是口齿不清,咬音不准;特别是,碰到R、N、L等卷舌音,C、CH、Z、ZH等齿音,那就苦了赵普,说得很吃力(有时甚至把字音吃掉,一带而过)观众听得也很疲劳,这不是赵普不敬业努力,而是天生齿舌的缺陷,无法改进的。这个缺陷在“今日之最”中,尚可马马虎虎,如作当家主持则嫌不足。

  至于女主持人,则百花齐放,可圈可点者很多,后备充足。谈到咬字发音,许多主持人一般尚可,而最优的两位,可能要数气象主持人赵红艳和国际时事主持人徐俐。赵洪艳不但咬字清楚,而且天生女中音的嗓子,音色醇厚,字正腔圆,是京剧老旦的好胚子;每日气象预报虽然是枯燥老一套,但听她的预报,却感到是一种享受。徐俐好像是花旦女高音,咬字清楚,齿舌精准,音色清脆,银铃悦耳。

  主持人是各个专栏节目必不可少的角色,但是,我发现也有可能是“多余的人”,如“天天饮食”主持人董浩先生。烹调节目主要的是看厨师的本领,怎样配料精当,烧得好吃。旁边多了一个人虽然戴了一顶白帽子,却既不能烹,又不会调;既不能交代菜肴的历史文化渊源,又不善总结烹调的技术要点(近日在这方面好像有所改进),且不戴口罩,吐沫横飞,动手动铲,伸进锅碗,很不卫生。几年前一次,别出心裁,跑到北欧去“主持”洋厨师烧洋菜,人们还以为董先生精通外语,可以露一手了;岂不知外语也一窍不通,还要请一位翻译,逐段讲解,三个人站在一起,董先生夹在当中,更是哭笑不得,尴尬极了。不知这次出洋,CCTV花了多少外汇?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责怪董先生自己。老观众都记得,十年前,“董浩大哥哥”曾是少儿节目的主持人,生动活泼,亲切和蔼,深得少儿的喜爱,与“鞠萍姐姐”搭档,交相辉映。大概岁月不挠人,随着年岁增长,“大哥哥”再也混不下去,不得不改行了。可是,却没有给他安排一个适当的节目,发挥所长;却让他站在烹调栏边,忍受烘烤之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