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海:美国有可能出现严重失业型复苏

2009年07月16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东海

  在经济下降减缓的势头中,美国的失业率却快速攀高,最近6个月的失业率分别是7.6%、8.1%、8.5%、8.9%、9.4%、9.5%,已创26年来的最高,不久可能会突破10%的大关。GDP跌幅减缓、失业率继续冲高,两者再次出现分道扬镳的态势,说明未来再次发生失业型复苏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国20年来发生过三次经济衰退,一次是1990年7月至1991年3月,一次是2000年7月至2001年9月,现在是第三次。第一次衰退结束时,失业率继续升高,直到16个月后失业率才逐步下降。第二次衰退结束时,失业率同样节节升高,15个月后失业率才逐月下降。这二次复苏,都是非常明显的失业型复苏。

  导致前两次失业型复苏的原因是,就业复苏的滞后性、经济结构性调整、工资刚性、社会福利保障政策的负面作用等等。这次经济衰退,即使未来经济复苏,上述导致传统型失业性复苏的四个因素仍然存在。但由于这次危机和衰退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上两次,一些新的因素会导致本次衰退过后的复苏将再现失业性复苏的特征,而且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首先,这次经济复苏的空间将非常有限。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美国的经济发展是靠消费信贷、房屋信贷等“杠杆化”的过度消费形式拉动的。现在美国人重新重视储蓄,改变“寅吃卯粮”生活方式,持续减少“杠杆化”的过度消费,因此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而美国的经济70%以上要靠消费来拉动,在消费不可能恢复以前的水平和经济没有走出旧的增长方式之前,美国经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无法复苏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因此,经济中能够吸纳的就业,也就无法达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其二,原有就业职位在大量消失。每次衰退中都会有旧的就业职位消失,但是这一次性质不一样。这次是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情况比原来严重得多。这次衰退后,美国金融业遭受重创。依据美国已经出台的金融监管方案,过去许多金融业务已经受限,未来金融创新难度也很大。同样,危机的源头即美国的房地产业也遭遇重创。而长期以来美国的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业状况同样糟糕之极,三大汽车厂商两家破产。所以,危机中美国旧有的就业职位大量地消失了,未来即使复苏,也无法复原到危机前的水平。

  其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容纳不了多少劳动力。这次危机爆发以后,没有看到未来经济有什么新的重大增长方式,也没有看到有什么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奥巴马政府所津津乐道的新能源领域,目前还看不出有引领经济突破和吸纳大量人员就业的苗头。

  由此看来,不光美国出现严重失业型的复苏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持续时间可能也很长,对于经济的伤害也会很大。而其他经济体也多少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