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军瑜:房价疯涨下权力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2009年07月16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军瑜

  其实,就像那首流传很广的网络诗歌《祖国啊,我只想摆个小摊儿》,其实,我们也只是想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而已。

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说,成都楼市已经开始疯狂上涨,大约是又要恢复2007之前黄金时期的繁荣昌盛。

经济危机之前,一阵风吹过,我们会从蛛丝马迹当中嗅到房价要跌的气味儿。我们本来是准备欢呼的,我们本来是以为房奴的春天终于到了,我们本来是以为我们多年坚持房价必降的信念是终于得到验证的……事实上按照市场规律出牌,这些东西都在朝着预期的市场目的合理成章地进行着。可是随后,率先发起于地方的一些列救房市运动,强压着市场规律要去拯救已经让广大百姓深恶痛觉的房地产市场。地方只是预热,最开始还有疑问,还有争论,可是随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性鲜明的救楼市组合拳,硬生生地止住了房价继续大跌的趋势,让中国前几年已经赚到盆满钵盂的房地产商继续在金钱堆里笑看房奴苦涩泪花。甚至,相当一部分人欲做房奴而不能。做房奴,也是要本钱滴……

我的生活我的梦,我的房子我的奴……

房地产商也没必要抱屈说中国老百姓误解了他们。物价可以上涨的东西有那么多,为什么中国老百姓甚至是怀着一种发自内心的恨意来看待房地产商?80年代末2分钱一根儿的冰棍儿现在都涨到了两块钱一根儿,涨价是一百倍,可是也没见谁说做冰棍儿的唯利是图;仔细想想,就会知道,老百姓抱怨的不是所有的物价上涨,而是看不上那些关系自己生活根本的物价上涨,恨的是那些关系到民生根本的物价上涨。

最典型的,一个是医疗价格,另一个就是商品房价格。一个是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大事情,当我们卫生部前几次的医改都以让老百姓看不起病为最终目标的时候,当你辛辛苦苦积攒了一辈子的人民币只是因为一场大病就变得家徒四壁的时候,当你明知道自己得了重病却因为经济关系没勇气走进医院的时候,我们不能说这种医改是成功的,我们甚至会去抱怨这种医疗制度,我们会对医院产生一种又敬又畏的想法,一方面会觉得那是治病救人的神圣地方,可是另一方面我们又会觉得那是一个吃钱不吐骨头的地方。当所有的人都开始羡慕当医生的有钱,当相当比例的主治医生都早早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的时候,你还能说什么呢?

安居乐业是中国老百姓最朴实、也最根本的生活理想,可是当这种理想在高房价面前屡屡碰壁的时候,当所有的人都在质疑高房价的时候,当所有的人对着高房价徒叹无奈的时候,我们就不难理解上海一幢在建的13层大楼整体倒覆会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产生什么样的心理撞击,这种撞击说到底就是:“我把全家的血汗钱都给你赚了,你还建这种豆腐渣,你还是人吗?”

 在2007年之前,括弧,包括2007,面对疯狂上涨的房价我们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压制房价的措施。可是结果呢?一方面我们是在调控,另一方面是在我们高喊的调控面前,房价还是蹭蹭地往上蹿。是国家调控政策一遇到房地产市场就失灵吗?可是看到房地产刚刚显示出一点降价苗头,我们的相关部门就迫不及待地、甚至是略带恐惧地忍不住全盘推翻以前的调控政策,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各种政策那是针对针、石碰石,那叫快,那叫立竿见影,我们一下子无语了……就像一个一直说对我们好的好伙计在关键时候突然背叛自己……我们无语了……

  以前的调控降价政策,那是喊给买不起房子的人的漂亮口号吗?

  成都楼市,已经开始疯狂上涨?全国呢?全国也不远了吧?在还没有过去的经济危机中,房地产市场率先复苏。只是这下子,GDP是有保证了,可是全国人民大概又要陷入要么欲做房奴而不能、要么做房奴做到吐血的“水深火热”当中去了吧?

  北京新地王频现。这次经济危机,至少让我们看清楚了房地产商和一些地方、甚至是国家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地方、甚至是国家不会坐视房地产的下滑。但是谁又会去考虑这种利益捆绑其实是对老百姓利益的一种联合掠夺呢?

  如果房价真的再次出现2007年之前那种拽都拽不住的上涨势头,问一下,我们又该出台怎么样的调控政策?国六条吗?大家还信吗?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