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外保密的财产登记有何用

2009年07月16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只是官员财产申报这种在任何现代国家都早就有成例可循、与所谓“中国国情”都拉扯不上关系的政策,我们直到现在还完全不能进入状态,倒还真是让人怀念油价与国际接轨的那股利落劲儿了。

  千呼万唤出不来的公务员财产登记的阳光制度,在某些地方已经由基层政府开始推动。继新疆阿尔泰、浙江慈溪之后,四川宜宾市高县也开始启动基层领导干部家庭财产收入登记制度,试图打破又一块坚冰。

  但仔细看过宜宾市高县的这个制度之后,我的感觉不是破冰的痛快,却颇啼笑皆非。高县是这么做的:加强对这一制度的宣传,基层纪委、监察室对干部的填写情况要进行核实;在保密方面,采取的是独立填写、专人收集表格、专人送达县纪委、专柜保管的方式,认为此举可以有效打消干部的顾虑。

  基层纪委、监察室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纠察违纪违法行为,若根据上述规定来工作的话,未免太轻松了。但若针对每个干部都去认真核查,就等于是把监控的网络无限扩大,又莫不是个相当艰巨的任务。要是他们真的有这个能力并且有这个意愿,官场早就弊绝风清,连黄河都早已清澈见底了,还用什么财产申报嘛。

  按说,之所以要有这个政策,就是为了将公务员是否有着与自己收入不相配的生活公之于众,以达到全面监督的目的。结果到最后公务员的收入还是锁在了文件柜里面,这种将机密从暗箱换到地下室的做法,即使存放的空间大了好多,但你恐怕不能否认那就是另外一个暗箱吧?

  再看高县为当地干部财政保密的理由,竟用“财莫外露”打消他们的顾虑,用个人隐私作为借口,还将此作为设计该制度最大的着眼点,更是可鄙至极。

  奇怪的是,在我们这里最经常发生的,倒是对于我等平头百姓的隐私毫不尊重,而只要一说到官员们的隐私,那种维护个人权利的冲动竟如潮涌动。没人否认,一级官员应该有自己私密的生活,但在很多方面,在享受权利的同时还必须履行相应的责任,就是他们并不能享受如普通百姓那般的所有隐私保护。这一点要是还没弄明白的话,谈何财产登记的阳光政策?

  反腐这件事,从来就没有秘诀,只要最基本的三点,就能把腐败压制到最低点:首先是有反腐的决心,其次是有透明的政策,第三是有全社会的监督。

  要是用这三点来衡量,高县这个公务员申报财产制度,对大众保密使得全社会的监督完全落空,透明的政策更是无从谈起。没有了这两个基础,那点儿反腐的决心到底花落何处,就是不好说的事情了。很多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反腐就如高县的做法一样,一边是给了基层纪委一个基本上不是走过场就是不能完成的工作;一边喂了公务员一颗“保密”的定心丸。到最后,所谓的阳光政策精华全失,除了成为另一个浪费纸张与公帑的政绩之外,恐无其他意义。

  当然,所有制度初期免有不完善的地方,往前走总比不走要好。只是官员财产申报这种在任何现代国家都早就有成例可循、与所谓“中国国情”都拉扯不上关系的政策,我们直到现在还完全不能进入状态,倒还真是让人怀念油价与国际接轨的那股利落劲儿了。

  (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