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官员雷人雷语背后鸵鸟思维

2009年07月15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某些官员和部门的思维逻辑和价值观,已经跟大众逻辑和公共价值形同陌路,他们过于自信地认为,自以为是或者自己说是,别人就会顺理成章地相信。

  这个无奇不有的时代,“雷人雷语”层出不穷,荒诞说辞纷至沓来。最近的一位“雷人”是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其“雷语”就是在回答记者“海口污水问题为何长年未解决?”的问题时,抛出的那句“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
“水黑”反而成了“发达”的标志,真是奇也怪哉!

  乍一看,这句话貌似很“实事求是”。经济发达之地,人口多,企业多,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放量似乎比其他落后地区大得多,水自然就更黑一些。但是这些话从一个水务局官员口中说出,多少有点强词夺理、推脱责任的味道,难怪被称为“史上最牛的不作为托词”。

  “发达”是否就是“水黑”的借口呢?欧洲的塞纳河曾因流域内经济“发达”而变“黑”,一度沦为了“死河”。但是,经过法国等国自1830年以来的不懈治理,如今已水质恢复,由黑变清。如今的塞纳河流域之发达自不待言,按照符副局长的逻辑,塞纳河应该越来越黑才是,可为何非但没有如此,反而“经济越发达”,“水越清”呢?

  在符副局长的思维中,恐怕水黑是必然现象,是经济发达的代价,海口污水问题“长年未解决”,不是水务部门不作为,而是大势所趋,真理所向。可在大众的认识中,“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于国于民代价太大,此路不通。不是民众少见多怪,实在是符副局长的思维与大众认知南辕北辙。

  与公众“同床异梦”的,非符副局长一人。躲猫猫、做梦死、欺实马……类似事件中所暴露的问题如出一辙——某些官员或部门的思维与大众认识严重脱节。看守所在抛出“躲猫猫”、“做梦死”这些说辞的时候,大概凭“经验”以为这么说就能搪塞过去,就可以瞒天过海、息事宁人;杭州警方在公布肇事车辆车速为70码的时候,应该也是认为公众可以接受这个荒唐的结论,忽视了公众追问真相的热情……某些官员和部门的思维逻辑和价值观,已经跟大众逻辑和公共价值形同陌路,共识越来越少,分歧越来越大。

  公众认为荒谬的道理,在某些人看来天经地义,对大众的权利觉醒充耳不闻,对民意诉求视而不见。于是,一些不可思议的话语搭嘴就来,一些荒诞不经的举动动辄而出,并且固步自封地认为,自以为是或者自己说是,别人就会顺理成章地相信,殊不知,“理”已变,“章”已改。你的“越发达水越黑”的治污逻辑已经跟不上大众的环保诉求,你的“躲猫猫”、“做梦死”和“欺实马”说辞亵渎了大众的知情权。那种随便应付、指鹿为马的时代已然谢幕,现代社会下,旨在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其思维方式和价值逻辑应该与时俱进,与大众意识“接轨”,精英放低姿态,权力罩上笼头。

  据说,鸵鸟每遇困境,就会把头埋进土沙,以为自己什么都看不见,就会安然无恙。这种“顾头不顾腚”的滑稽之举倒有几分可爱。但掌握公权力的某些官员和部门,却容不得有半点的“鸵鸟思维”,自以为是未必是,一厢情愿的说辞和做法虽然可以把头埋进土沙之内,可那硕大的身躯,依然会暴露在外。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