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红漫: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绩效尚待考证

2009年07月07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马红漫

  试点城市家电以旧换新正式启动。近日,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对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办法、操作流程及组织实施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继“家电下乡”之后,“以旧换新”政策将刺激消费的目标区域由农村扩大到了城市。

有关部门欲通过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调控指向十分明确。与此同时,该项政策的实施也有助于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但是,行政力量主导下的方案设计不可能全面顾及各方面的声音,以旧换新政策绩效是否会在实施中大打折扣,尚需时间来考证。

  从实施办法的具体规定看,设计者可谓煞费苦心。根据办法规定,购买人购买新家电时可直接申报家电补贴,由销售企业代财政部门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可当场兑付补贴资金。领取补贴手续的简化,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利益兑现,有关部门的诚意从中可见一斑。

  然而,市场对此也不乏质疑之声,其中所谓的“户口壁垒”就触动了许多敏感的神经。在此次以旧换新活动中,只有具备试点城市户籍的居民才可以享受政策优惠。而试点地区主要是上海、北京等大型城市,这意味着大批以旧换新的暂住者或将无缘受到这一政策惠顾,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需得到充分的关注。此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各种违规行为可谓无孔不入,监管成本可谓大矣。例如,如何防止连锁商家隐形提价后再提供补贴服务就值得高度警醒。在国家有关补贴政策出炉之前,商家也经常会有打折让利促销活动,在市场标价之上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折扣幅度。现今,商家如果在“以旧换新”补贴的宣传掩饰下,取消原有优惠或暗自提高家电商品原价,那么广大消费者在事实上就支出了更多的成本而非享受优惠。一旦这些问题成为业内的“潜规则”,那么“以旧换新”将无力再对消费产生任何刺激绩效。

  况且,与动辄数万亿的投资资金规模对比,财政部门对“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补贴规模仍显不足。而且补贴资金多用于具化的行业领域,最终制约住了财政补贴效果的充分体现。例如,家电和汽车等商品是政策提振的核心,但是在农村供电系统不稳定和商业赢利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这些财政补贴资金的拉动经济效果会受到较大制约,能否最终以倍数效果带动经济增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更进一步讲,即便实施细则设计科学、监管实施到位,以旧换新等政策也只是在即期或某一区域激发出部分消费。将国内居民的“高储蓄”真正转化为现实消费,并不能倚重某一政策措施的推动,其根本还在于提高居民收入预期、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近年来,我国国民财富的分配结构呈现出由居民收入向国家财政和资本大幅倾斜的趋势。从1997年到2007年,政府预算内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0.96%上升到20.57%;企业营业盈余占GDP的比重从21.23%上升到31.29%;而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则从53.4%下降为39.74%。居民内生的消费欲望由于历史积累不足而根本无法得到提振。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体系滞后成为提振内需的重要掣肘因素,养老、医疗等预防性开支挤占现实的消费。目前,我国公共养老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只占人口总数的15%。在医疗领域,相对匮乏的医疗资源难以在短期内改观,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也不可能立即获得重大突破。此外,房价高企、教育费用偏高等客观情况的存在,也难以令老百姓毫无顾虑地花钱。

  所以,只有在“藏富于民”、完善社保体制等基础性改制完成后,居民们的荷包才敢大胆敞开。(作者系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