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乡:石首事件需要另类反省

2009年07月06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乡

  前几天在西安参加一个研讨会,从杨佳到邓玉娇案,从瓮安到石首的群体事件,是我们最感兴趣也争论最激烈的话题。都在反省,但反省的角度不尽相同,亦因此有碰撞与冲突。

  比较主流的观点,当然是反省官方,这个角度没有错,而且因为千人一面反复述说,已经毫无新意,甚至显得陈意过高,大家互相鹦鹉学舌,也可算作一种智力的偷懒。

与此同时,这些人对事件中民间的若干表现,却没有任何反省,反以为荣,自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是觉得大有问题。

  先从杨佳案说起。杀警察的杨佳是很多人眼中的“英雄”,听说有一次法学家江平在演讲中说,判杨佳死刑是对的,当时座下就有人站起冲他喊,大意是说:如果手中有个瓶子,我会砸你。

  我在想,那几个被杀的警察,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理念下被非人化了,然后塑造出一个杀警的“杨英雄”。邓玉娇案,我的一个记者朋友,因为在报道中描述的邓玉娇和邓贵大不符合人们的预期,加上展现了民间在邓玉娇案中的某些鼓噪,而成为网民公敌,在网上和现实中被骂得狗血喷头。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被无数的网民和意见领袖上纲上线,其间谣言和语言暴力不断。如果官方有值得反省的地方,民众有没有?对半个世纪的历史有了解,会知道权力腐败的可怕,但对近百年的历史了解,会知道民粹和暴民政治的危害更不会轻。

  我的另一个记者朋友对我说,因为邓玉娇是弱者,所以站在她这一边就是遵守职业伦理。我回答说,你在20世纪30年代,一定是个左翼文人,因为当时站在国民党对立面的是弱者。

  因为国民党腐败,所以彼时挑毛病并不难,可是,我们可以因此就造谣,同时忽略它的对立面的问题而不知反省么?但左翼在那个时代就是成为了知识分子的政治正确。瓮安事件中,民众中有人无耻的造谣和暴力,以及石首事件中被利用的非理性民粹,就这样同样被新时代的意见领袖奉为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政治正确。任何一种理念都有自圆其说的能力,所以不要嘲笑前人傻,而自诩把握真理,在我们讪笑20世纪的左翼文人时,我们可能正被另一种意识形态所绑架,而失去了普通人素朴的判断力。历史并未终结,自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常常可能被证明是一种僭妄。

  我个人亦认为,那些“杨英雄”的粉丝可能代表了未来的方向,所以我更担心我们的未来会陷入一种撕裂和对抗的情境中,那并非民众之福。在你反对一个魔鬼的时候,不可以自己异化成另一个魔鬼。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