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亦菲:“换岗不下岗”的机构改革值得期待

2009年07月06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亦菲

  吉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原来的58个机构精简为47个机构。为不影响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省委组织部决定,一些处级干部虽不再保留领导职务,但保留处级待遇,工资不变,待遇不变,没有人因此次机构改革而下岗。

对此招来了时评评弹。7月4日,有时评为此标上一个标题《无人“下岗”的改革是瞎折腾》(见中国网2009年7月4日)。

  按理,在机构改革中有人上有人下才是正常现象。因此,时评质疑吉林省“无人下岗”的改革也不无道理。然而,此番质疑却不是大道理,更不是“硬道理”。这是为何?

  眼下的机构改革,有一个特征是摸着石头过河。从1998年以来,政府机构已进行几次大的改革,每次改革均有不同特征。如果说,1998年的那次改革是以精简机构裁减人员为主要内容的话,那么,时下这场机构改革则以整合职能为主。吉林省的此次机构改革把原58个机构精简为47个,减少11个,精简率为19%,精简力度仍然是很大的。这就势必影响到一些官员的去留。据悉,该省厅处级领导编制就减少43个,减幅达16.7%。而处级干部编制减少110个,减幅6.1%。对于官员而言,无论机构精简还是官员精简,都面临着去留问题。150多个厅处级官员处于精简行列,其产生的不安疑虑是可以想到的。

  吉林省的高明之处,是对被精简的处级干部实施不“下岗”,保留级别待遇,也就只是“换岗”不“下岗”,把现有职位让给更贤能者,自己干非领导职务或干一些诸如调研之类责任相对轻一些、权力相对少一些的工作。这样做,与人们心目中“能者上,低能者下”的目标相比,仍有一大差距。能者上,不那么能的人们却没有彻底地“下”,似乎留下遗憾。然而,使精简下来的人们有个妥善安排,“下”得心情愉快,不至于因此造成对机构改革阻力,也是明智之举。

  政府机构改革最大的阻力是什么?最头痛的问题是什么?是人员的安排。人非其他动物,尤其是在厅处级岗位工作多年的人们,多多少少织下一定人脉。一个人的升降,总会牵动方方面面的关系。人们希望官场能保持清新纯洁的关系,这个希祈可以理解,也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某些地方官员沾上的裙带关系事实上已存在。要在一日之内把这种陋习彻底清除是不可能的。只有正视这种陋习,才能最终通过努力消除这种陋习。靠一刀切靠行政命令去解决,尽管会痛快一时,却不会顺利,还会产生诸多掣肘。因此,机构改革既需要开展强大的政治思想工作,依法依规依理开展政治动员,也需要从实际出发,对某些人们给予必要的照顾。这种照顾,既是政策,也体现了组织的温暖。事实上,说一些官员为能者贤者,许多时候是相对而言,不是绝对化。一些人之所以要“换岗”,或是出于“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的需要或是由于在岗位时间过长或由于年龄偏高或由于身体欠佳,有点不太适应。因此,对某些官员适当调整工作岗位是必要的。

  可见,“换岗不下岗”的改革值得期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