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敖前妻胡因梦: 戒掉爱情的“毒瘾”

2009年07月02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作者:王媛
6月26日,胡因梦在时尚廊书店举办讲座
6月26日,胡因梦在时尚廊书店举办讲座

6月26日,很多胡因梦的追随者安静地听着她的讲座
6月26日,很多胡因梦的追随者安静地听着她的讲座

  ◎ 文/《青年周末》记者 王媛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6月26日至28日,胡因梦在北京举办的三场关于“身心灵”的讲座让她彻底摘掉了“李敖前妻”的标签。三场讲座,总共到场的人数超过500人,没有一个人提及李敖,所有的人都是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来追随胡因梦的“身心灵”解读。

  虽然讲座现场绝口不提李敖,但她却不回避自己对爱情的看法。“早期的时候我不只是对初恋关系上瘾,也对爱情上瘾了很长的时间。

所以任何一个女孩子,我的眼睛立即可以看透她现在是否处在上瘾的状态,因为自己的经验太丰富了。”面对“上瘾”的爱情,胡因梦告诫大家“我们要把这个瘾头戒掉,这是一个‘断奶’的过程,甚至是一个‘解毒’的过程”。

  骨子里的“爱情导师”

  希望自己探索两性的源头

  年轻时的胡因梦充满叛逆性,对世俗看不惯。她形容她自己是60年代的“前卫女性”。胡因梦回忆说:“当时我穿超短裙、露背装,脚踩恨天高,挽着我的外国男朋友走在台湾的天桥上。路人见了,骂我有伤风化。”那时候的她好容易考上了大学,由于不喜欢学德文,大学2年级半路退学。无所事事时,一个不小心踏进了演艺圈,开始了长达15年的演艺生涯。

  如今,利落的短发、一身青灰色绸缎料的中式上衣、白色棉布长裤外加一双夹角凉鞋是她常穿的“行头”。站在《青年周末》记者面前的她身材瘦削却神采奕奕,已逾知天命年纪的她洗尽铅华,清气萦绕,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仙气”。息影之后20余年的修禅问道,让她不复当年的万种风情,而是从容淡定,直面人生。

  6月26日,北京时尚廊书店被胡因梦的“追随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现场有人坐着,有人站着,甚至有人为了能直视到胡因梦的眼睛爬到了书店角落的桌子上。放眼望去,来的大都是小白领和学生,很多人拿着纸和笔,一边听一边记录。

  “我们必须要在日常生活里跟周遭所有的人进行深刻的互动和交流,通过这种交流和互动我们慢慢地进一步理解自己、认识自己。然后就可以产生在心性人格上面的蜕变。就这件事而言,女人的兴趣比较高,男人的兴趣比较低。而当我们在跟男性进行深刻的互动探索的时候,就男人的感觉来讲会是一种批判,甚至是一种威胁。”一上来,胡因梦的讲座内容就涉及到了两性关系。

  本以为她会谈及她和李敖的陈年往事,但胡因梦却只字未提,她的一句话颇耐人寻味:“人们在20多岁的时候常常渴望热烈的爱情,可到50岁的时候才发现爱情根本是个骗局。”

  在整个讲座中,大部分人还是更愿意跟胡因梦谈谈两性话题,胡因梦对此话题也是“来者不拒”。

  “胡老师,您的书里提到您跟初恋男友分开造成了您日后‘上瘾症’的形成,后来您是怎么从‘上瘾症’里面走出来的?您怎么看这个亲密关系?”一个20多岁的女子高高把手举起,问了这个问题。

  面对这个涉及隐私的问题,胡因梦十分坦诚地回答着,没有一点遮遮掩掩。“我早期的时候不只是对初恋关系上瘾,对爱情上瘾了很长的时间。所以任何一个女孩子,我的眼睛立即可以看透她现在是否处在上瘾的状态,因为自己的经验太丰富了。”她一边像个小孩子一样笑谈着曾年幼无知的自己,一边又像个老熟的爱情专家分析着其中的缘由。

  “这种上瘾的状态会持续一段,但是在两三个月这个能量就会下来,之后我们会感觉到失落、幻灭,会期待制造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再回到那种状态。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成熟度,知道这其实是一种婴儿的渴望,我们要把这个瘾头戒掉,这是一个‘断奶’的过程,甚至是一个‘解毒’的过程,要把这个毒瘾戒掉,告诉我们自己可以自给自足了,否则有一方就是小婴儿。”说着说着,胡因梦还拿琼瑶的作品当了个“反面教材”:“有很多浪漫爱情书籍写出了一大堆浪漫爱情的幻想让我们神往,我们就把这个关系美化了,事实上这里面很多的成分是不成熟的,包括琼瑶早期很多的爱情作品里面,令读者魂牵梦系,产生为恋爱向往的剧情,事实上里面有很多幼稚的部分。”

  胡因梦曾经养过猫,她告诉《青年周末》记者,她发现她的生命过程中跟动物之间的爱远远大于跟人之间的爱,“和动物之间的爱很容易发展出来,因为它们那么单纯,也不会给我们带来烦恼。”胡因梦说她和宠物亲密得不得了,但是身边的这些亲密伴侣却总是来刺激她,带给她很多的挑战,很多的苦恼。在她看来,与人真正发展出爱是很不容易的,“远比宠物还难。”

  “你怎样评价你的两性关系?”在记者的追问下,胡因梦回答得很干脆:“我在两性关系里尝过很多痛苦。我过去碰到过很多复杂的男人,我会选择逃跑,我早期的时候任何一段关系都没有办法持续一年半。”

  胡因梦自传中曾提及其父母的感情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破裂了。书中她写道:“小时候和母亲住在台中,父亲住在台北,父母俩人关系不好,使我在两性关系中有很大的不安全感。”

  “我曾观察周围的人,居然没有一个人没有痛苦、没有磨难。有人靠时间慢慢消磨掉,有人靠强忍,没有人探究源头在哪里,我希望自己能探索这个源头。后来我明白原来男人很怕女人和他讲道理,他们只喜欢和接受女性用撒娇的方式来与之交流。所以女性需要懂得男人的心态,在态度上要柔软,但背后的理性要清楚。” 胡因梦说和李敖的关系使她结束了英雄崇拜的时代,也了解了两性关系。

  骨子里的“精神贵族”

  内心一直存留一处怀疑地带

  胡因梦这次来北京生病了,虽然病了,胡因梦也没有停止过工作。“早晨睡觉,中午起床,忙至深夜,这是她一贯的作息规律。她生活的全部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在这三天中胡因梦不仅要做签售和讲座,她还时刻关注着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并时刻思索着。

  在讲座上,一个年轻人问起了关于杰克逊去世的消息:“今天早上听到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了,他曾在采访中说他自己是一个特别孤独的人,我想问您一下孤独是不是人类的一种恐惧?”

  “他不只是孤独,他是一个受虐儿,他是严重的受虐,他父亲在他小时候极度虐待他。所以他是一个极度受创的人,他有严重的心病,后来他很受歌迷的欢迎而立即爆红,然后进入到一个非常高的成就——他的受创和后来的成就之间有直接的关系。那个受创会给他带来很多的趋力想要获得外在的肯定和歌迷们的爱戴,但是同时也给了他一个障碍,就是他没有办法更真实地探究自己内在的问题。你可以看到他显然没有疗伤。”胡因梦的回答让在场的人听后频频点头,足以证明,对于杰克逊的死因,她做了深刻的思考。

  胡因梦也曾经是一个演员。她22岁进入台湾电影圈,曾和林青霞、林凤娇、胡慧中并称“二林二胡”。1977年,胡因梦凭借在《人在天涯》里的出色表演,获得第14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1986年,胡因梦因主演《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被亚太影展评为“最受欢迎明星”。但是,就在她33岁事业如日中天时,她却急流勇退,让影迷们惋惜不已。

  关于胡因梦弃影的决定,时隔20多年后,还是被很多人热议。在场的一个听众问道:“您也是很知名的电影演员,现在却放弃了演艺事业,这种改变最重要的是什么?”

  “进入电影圈简直是误入歧途。”胡因梦这样回顾自己的光影之旅。“其实我从来就不是出色的演员,没有一部电影是我真正满意的。直到今天这些电影对我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胡因梦说这个改变对她来说就是“回归正途”。

  侯孝贤曾对初上银幕的胡因梦做了这样一番评价:“你有着一般女孩身上鲜有的成熟,心里装满了心事。”对此,胡因梦回答:“这话说得很对,我的内心一直存留着一处怀疑的地带,我的感知很敏锐,但基本特质非常理性。”而这些理性的特质终于促使她走进现在的工作——身心灵导师。

  “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到纽约见世面,五光十色的生活充分满足了我的虚荣。然后我回台湾开始演艺事业,那时候不论到哪里我都是焦点,也满足了我内心的匮乏。但二十六七岁和李敖离婚后,我发觉曾经拥有的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对思想和精神世界的探索才是我的追求。”因为看过太多人与人之间粗暴的互相对待,经历过太多痛苦,胡因梦终于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最终选择放下一切。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因梦读了西方人翻译的《道德经》,就此决定旅居纽约,去饱览西方研究意识与心灵的著作。随后,她也开始了自己的心灵探索。她将“世界心灵导师”克里希那穆提引入中国,并翻译了许多东西方心理学和哲学著作,她希望每个人都能活出真实的自己。

  “骨子里我是一个对自我修持感兴趣的人,其他的对我来讲全是次要的。”最后,胡因梦对《青年周末》记者说她的这些改变都源于自己骨子里的“精神贵族”一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