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侨报:迈克尔•杰克逊反衬美国文化之大

2009年06月29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瑜
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于6月26日在洛杉矶逝世。 中新社发 新视觉 摄
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于6月26日在洛杉矶逝世。 中新社发 新视觉 摄

    中新网6月29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有评论认为,迈克尔•杰克逊的死标志着一个悲剧的结束。更有人说,杰克逊是美国文化培育的奇迹和怪物,是种族文化下的悲剧。仔细看看杰克逊死后人们的反应就会发现,杰克逊的死反衬出美国文化的博大、包容和充实。

  文章摘录如下:

  有媒体评论:“迈克尔•杰克逊的死标志着一个悲剧的结束。”更有人说:“杰克逊是美国文化培育的奇迹和怪物,是种族文化下的悲剧。

”笔者极不同意这两种观点,仔细看看杰克逊死后人们的反应就会发现,杰克逊的死反衬出美国文化的博大、包容和充实。

  迈克尔•杰克逊猝逝的消息被正式公布后,奥巴马总统26日通过白宫新闻发言人对他表示哀悼,并将杰克逊称作“偶像”。众议院当日也暂停辩论,全体默哀片刻。这是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以来,笔者所看到的最引人深思的新闻画面。

  一种音乐、一种文化,能够贯穿国家上下、流行全世界,本已很不容易,但要获得政界的认可和尊重,确实说明这种文化的影响力已到了谁都不可忽视的地步。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度,美国文化之所以能雄霸全球,正因为它在全民中拥有生存的土壤,而不是一些人所说的“美国文化是基于美国国力的强大和输出政策而强势起来的”。

  文化属于上层建筑,固然根基于经济基础,但文化自有其生根、成长的土壤,人为地揠苗助长不可能培育出跨文明的文化。杰克逊的歌舞,之所以能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超越种族、超越国家、超越信仰,与所谓“美国霸权主义”和“文化输出”毫无关系。

  实际上,美国从来没有进行过文化输出,美国文化之所以在世界流行,完全在于它的强大包容性。美国文化讲究自由、平等、融合,连总统和年迈的议员都是流行歌迷,还有什么不能包容的呢?一种文化,只有自己做到了海纳百川,才可能被其它文化接纳。

  笔者是从事工科研究的,并非流行歌迷,但来美后却也被杰克逊的歌所吸引。他的奔放、不羁、乖张时常给笔者以灵感。流行歌曲与科研工作之间没有界限,与政治、经济等领域之间也没有界限,只要文化共通,它们都能融合。

  反观20世纪以来的几次大的人为的“文化建设工程”,其实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要想自己的文化以最大半径地辐射到世界各个角落,国家战略式推广并非上策,最好的办法是尊重和包容所有百姓喜欢的文化。(左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