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盟初:被权势垄断的高考加分须进行制度校正

2009年06月29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盟初

  河北省近日表示,正考虑举行高考加分听证会。把加分项目和政策摆到桌面,邀请学生、家长、学者、媒体等参与,“民怨”过多的加分项目可以考虑调整甚至取消。(6月28日《新京报》)

  从浙江“三模三电高考加分考生多为权贵子弟”,到近日曝光的重庆“加分门”事件中,副县长,招生办主任的身影赫然在列,公众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高考加分政策已经异化成权力与财富的“盛宴”,随之而来的是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塌陷。

显而易见,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制度改良和校正,以剥离其中的腐败成分,还其以本来的面目,已经时不我待。

  河北省考虑举行高考加分听证的背景是,今年4月,河北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查出163名“南郭先生”,“个别考生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普通人。”这其中,有多少名额涉及权势子弟,不言自明。显然,这不是河北一个省所面对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仅期待河北省能早日将高考加分听证付诸实践,也期待其它省市有所启示和借鉴。

  听证,作为一种具体的行政行为,其意义在于,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各方利益主体的广泛参与,从而促进行政决策的民主和科学。现实中,纳入听证范围的项目还比较狭窄,常见的只有价格听证等。但事实上,一切关涉民生,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都应该实行听证。譬如高考加分,由于高等教育资源的稀缺性,不仅涉及到加分考生的利益,而是全社会的整体利益,高考加分中的腐败行为,实质上是一小部分人对绝大多数的利益侵占。

  高考加分听证的必要性在于,公众与行政权力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绝大多数普通人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是他们对这项政策不在意,而是因为相关信息都被行政权力高度垄断和控制了,并且无意于向民众公开。因为“三模三电加分”事件,浙江省今年公布了一份“删繁就简”的加分公示,引起了舆论的猛烈抨击。不愿公开,甚至刻意隐瞒,当然就意味会有暗厢操作,民众的知情权得不到满足,自然也就无力监督。也由此可见,近段时间以来几起加分丑闻的集中暴发,以及舆论的强烈反应,并非巧合,而是弊端重重之下的必然。

  高考加分听证的紧迫性在于,围绕高考加分制度,已经形成了一条利益链。相关主管部门不仅是高考加分的管理者,事实上也俨然成了此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以浙江“三模三电”加分考试为例,其主导者是教育考试院和体育局,而此项考试不菲的报名费,培训费和设备购买费,均由这两个部门掌控,在这种一手收钱,一手管理,并且缺少有效监督的模式下,怎能不发生权势交易,高考加分又怎能避免“商品化”的结局?

  被权势垄断的高考加分必须进行制度校正,而核心就在于信息的公开透明,社会监督的无处不在。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保障所有考生平等竞争的权利,同时也是对行政权力公信力的一种救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