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务之急是让基层同志有点正经事

2009年06月18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嘉

    巴东刺官案一审落幕,总算有个让大家都松口气的暂定结果。名不见经传的野三关镇,一夜之间成为备受瞩目的旅游胜地。许多网友回来之后都大感失望,因为这个镇子实在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

    业已被刺死的邓贵大同志,假如生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搞搞招商工作,恐怕也不会让网友如此失望。说得刻薄一些,他被刺之后,客观上却起到了一点“招商”的作用,带动了当地的消费,真教人不胜唏嘘。

    如果大家都有机会去野三关看看,就知道这种三线城市下面的小镇子,毫无生机与活力。农家子弟多半都外出打工,只剩老幼妇孺留守。务农为生的年轻人,种地之余做点小买卖,聊以糊口,过得不好不坏,生活的盼头就是娶媳妇盖房子两件大事。虽然艰难,总还勉强可以过。

    县城里的状况也不会太好。乡镇企业为县乡财政收入贡献不了多少力量,也容纳不了太多就业,基本处于维持局面。稍微好一些的,就是电信、移动、电力这种企业,日子过得比普通百姓滋润一些。这些企业进个人,都需要书记县长批条子,搞得竞争极为激烈。其他的就是一部分小型私企,比如饭店、洗浴中心等,看上去还算繁荣。

    真正有消费能力的是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总体收入处于上游,除了吃喝之外,也追求一下娱乐消费。前几年经常有新闻报出来,基层公务员上班打牌喝酒,没有正经事情干。早些年,群众还发明了“早上围着轮子转,下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的民谣。地理位置很大程度决定了这些内地乡镇的发展水平。

    更有钱的是公检法系统的人。前不久中国政法大学的蔡定剑教授的一篇文章说,基层政法系统的下拨经费在县乡财政收入里占三成,而改善百姓的教育、医疗等福利支出,只占一成。这个比例很能说明问题,稳定是头等大事。

    这样一种毫无生机的局面下,吃喝打牌洗脚,就是这些人生存的理由。比起农家子弟的盖房子娶媳妇,这些业余生活就属于享受型消费了。邓贵大同志就是一个代表,随身携带四千多的现金,这在一个小县城里,可是很多人一年的收入。吃饱喝足之后,唱歌、洗脚、和小姐们胡来,俗称“一条龙”,在很多地方,都已是见怪不怪的常态。

    许多外国电影里,公务员都要向民众宣誓的,增加一下对民众的责任感。在咱们这边,这个用不着。不过却也模糊了一些界限。以前经常有人给我说,“政府把你养活了这么大”,我心里其实在想,是千千万万个“我”,把政府养活得这么大。

    扯远了,毋庸讳言,基层的官民生态确是如此。在一个麦当劳肯德基都不愿意开分店的地方,招商办主任有什么商可以招?他还不如老老实实去种个果园或者开个农家乐,对GDP的贡献还大一些。裁汰冗员就是要裁汰这种吃财政饭却不干活的人。

    进一步说,百姓对他们的要求也很低。不干活也就罢了,甚至洗脚按摩都没什么,只要不来骚扰小老百姓,大家也就谢天谢地了。你说自己掏钱养活了一堆人还来欺负自己,天下还有比这更傻的民众么?巴东一案,给我们的启示太多了。让基层同志们有点正经事情干,才是刻下最为迫急的事情之一。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