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亦菲:特殊时期高官减薪应成惯例

2009年06月18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亦菲

  媒体报道,为与市民共度时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将与33名政界任命官员一道,全体减薪5.38%(见中新社2009年6月15日电)。

  对曾特首等香港高官的减薪举动,香港市民反应是正面的热烈的。

  香港高官为何会集体减薪?一言以蔽之,特殊时期的需要。

人们知道,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既给全球经济带来危害,也给香港这个东方明珠带来负面影响。不少经济行业出现缩水现象,公众收入普遍呈现下降水平。高官减薪体现了与民共克时艰的精神。据悉,香港高官此举可为库房节省500万元港币,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共克时艰是中央在金融危机时期一直提倡的精神,也是为官应有的操守。谓之共克时艰,也就是要求当官的与普通公众一样,共担当共患难。官员之所以为官,代表着公众心愿,肩负着公众重托,承担着为公众排忧解难开拓发展的重任。假若在特殊困难时期,官员照旧享受照旧消费,照旧优哉游哉过日子,势必会脱离群众,官民之间也会形成隔阂。而脱离群众会出现什么后果?那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证明。香港特区政府高官审时度势,主动减薪体现了深深的民心情结。

  应该说,在与民共度难关方面,开国领袖毛泽东等就是典范。权威资料透露,在被称为三年困难时期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初,毛泽东很长时间没有吃过一次肉,他以女儿李讷没有因此享受特殊待遇。最高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激励着亿万人民同心同德为扭转困局而努力奋斗。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官员在特殊时期带头减薪就是民众的一面镜子,会鞭策公众团结奋斗。

  其实,特殊时期高官减薪国外也很流行。比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前不久就宣布年薪将减少19%。对高官这种主动减薪行为,公众一般持正面反应。官员这样做表面看是自己吃亏了,但增添了官民之间的关系,树立了官员的威信,有利于缓解官民矛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笔者要说的是,此次香港特区政府高官的减薪不应是一次偶然举动,而应是一种惯例使然。就是说,一旦香港出现经济困难时候,政府官员就应自动减薪。也就是说,政府官员减薪与当地公众收入下降相辅相成,成为一种毫不动摇的制度。假若要对这种制度进行解释的话,一言概之,执政为民、与民共克时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