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穆萨维没赢 改革派没输

2009年06月16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在田
2009年6月16日

伊朗总统大选仅仅是“世俗选举”,是“行政一把手选举”,而非伊朗最高领导人的选举,伊朗的头号政治人物始终是宗教最高精神领袖,即以前的霍梅尼、今天的哈梅内伊所扮演的角色……(进入伊朗大选专题


  尽管德黑兰街头的抗议仍未完全平息,尽管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日前已正式受理了穆萨维就选举结果提出的上诉,但仅就伊朗总统选举本身而言,事情已基本有了结果:内贾德赢了,穆萨维没有赢。
  
  虽然一些境外记者认为最终投票结果出人意料:穆萨维非但输掉了全国,甚至在首都德黑兰这个“改革派聚居的大本营”也未占便宜,支持内贾德的票超过六成,一些支持穆萨维的人士进而认为,内贾德一方使用的诸如暂停手机短信等“盘外招”,是穆萨维和改革派失利的关键。
  
  当然不应否认,内贾德对媒体和公权力的支配权,令其在选举中占了不少便宜,但“盘外招”仅能在对手间势均力敌时,方能起到左右天平的决定性作用,而如今的结果却是内贾德大胜,倘一味将责任推给“盘外招”,便无法看清穆萨维失利的本质原因。
  
  正如一些伊朗本国分析家所指出的,国际社会所关注的话题,如内贾德对以色列的挑衅语言等,在伊朗选民中几乎无人关注。伊朗选民固然也有很多对内贾德的不满,但更多集中在其内部政策上,如对新闻媒体的钳制,和对妇女的歧视等,就引起都市民众、知识分子和妇女界的普遍反感。之所以西方世界原本认为反对声浪高涨,反对派有望获胜,结果却是内贾德胜出,是因为外界更多听见的是城市的声音,而内贾德的支持者主要集中在“沉默的乡村”,伊朗的农村人口又远比城市人口多得多,此次大选空前高涨的投票率,令民粹出身的内贾德轻松压倒走精英路线的穆萨维,并非太出人意料的事。当年保守的内贾德在改革派大本营获得市长选举大胜,也同样拜投票率所赐——那届市选投票率仅12%,很多改革派的支持者根本未投票,令内贾德乱中胜出。
  
  穆萨维本身的失策也削弱了其竞争力。出于对民粹的恐惧,穆萨维在选战中并未旗帜鲜明地摆出“改革对保守”或“开放对封闭”的阵仗,未抓住内贾德最有争议的环节,如伊斯兰共和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赤字、最高的失业率,和对妇女权益的漠视等猛攻,更未拿出自己有说服力的政治、经济方案,一些伊朗选民坦承,“即使城里人也有很多不认识穆萨维”,虽然投了他的票,却并非认同他的理念,而仅仅是不想投票给内贾德,旗帜不鲜,阵脚不明,面对大打民粹牌、又手握“领先半个身位起跑”优势的对手,自然更难讨得便宜。
  
  然而这仅仅是穆萨维对内贾德的失败,却未必能解释为改革派对保守派的失败。
  
  前已述及,穆萨维在选战中并未主打改革牌。在国内社会改革方面,他因忌惮民粹、顾忌票数,而未敢正面撄保守派之锋,对手也并未主动挑起这一敏感话题,以免更多投“阻击票”者被招惹出来搅局坏事;在国际事务方面,穆萨维和内贾德实质上仅有措辞和态度的区别,而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并无原则分歧,如内贾德同样不主张伊朗研发核武器,而穆萨维则同样主张伊朗有权自主开发核技术,当内贾德出于选举需要,暂且放低其一贯的刺激言论声调,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便难以形成交锋。穆萨维的失利和内贾德的获胜,并未改变伊朗人在一系列事关国内外改革话题上的立场,以及改革与保守两大阵营在这些敏感问题上的力量对比。
  
  更应认识到,伊朗总统大选仅仅是“世俗选举”,是“行政一把手选举”,而非伊朗最高领导人的选举,伊朗的头号政治人物始终是宗教最高精神领袖,是在宗教体系内部产生的大阿亚图拉,即以前的霍梅尼、今天的哈梅内伊所扮演的角色。总统的较量更多涉及治国方略和领导人个人魅力,尽管个人有好恶,但大阿亚图拉并非不能与见解不合者合作,霍梅尼曾与拉夫桑贾尼长期合作,而哈梅内伊本人也曾长期与穆萨维共事。伊朗是走变革之路,还是走保守之路,对这个宗教势力强大的国家而言,是事关核心价值观的重大话题,是必须在宗教领袖(阿亚图拉)们之间探讨、争论、较量的,而远非世俗的总统选举所能决定,正因如此,内贾德赢得总统大选,并非保守派在伊朗的胜利;穆萨维输了,也不是改革派在伊朗的失败,因为真正的较量——阿亚图拉们的讨价还价,不仅远未结束,而且鲜为人知。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