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海外并购怎么才能不当冤大头

2009年06月10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谭浩俊

    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前景暗淡,许多企业,特别是资源性企业深陷经济泥淖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凭借相对充足的现金流和国家鼓励企业海外并购的政策,掀起了一轮强有力的海外并购潮。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中国企业2008年在境外完成的采矿与金属交易并购项目达到了42个,交易额超过了100亿美元。今年以来,并购的热情更高、步伐更大,仅前两个月,并购交易就有22起,涉及金额218亿美元,居全球第二,较去年同期上升4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毫无疑问,中国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勇敢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将为今后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但是,由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经验并不丰富,特别是金融危机到底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并不明朗,所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工作,不仅要有热情,更要讲究策略。

    讲究策略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规划好发展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应当充分考虑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对外投资的战略布局。这是对外投资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如果国家对企业海外并购没有战略,没有规划,没有目标,那么,几十年来在国内反复出现的重复投资、盲目投资也许同样会发生在对外投资上。所以,有关部门在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同时,也要控制好对外投资的方向、目标和布局,控制好对外投资的节奏。因为,如果过度集中于某个地区、某个行业,一旦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我国与某个国家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某国政府认为过于密集的中国投资威胁到他们的经济安全、经济利益,极有可能对投资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是企业对外投资的战略布局。投资不能一窝风,这既是经验,更是教训。对外投资更是如此。当前,某些企业对外投资有点儿跟风的感觉。有的企业根本不具备对外投资扩张的能力和条件,有的企业则投资的目标和方向并不明确,没有对战略布局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这样的对外投资、对外并购,极有可能出现巨大的风险和损失。所以,不管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企业都应对海外投资有清晰的战略构想,并进行必要的审查。

    讲究策略的第二个任务,就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并购企业的实际情况。虽然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成功实施了海外并购,但是,这些并购能否成为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目前还很难说。以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为例,众多业内专家都对其前景表示悲观,认为相关企业缺乏对“悍马”和美国劳工政策等至关重要信息的了解。

    讲究策略的第三个任务,就是要充分了解所在国政府的态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许多时候都需要面对当地政府的严格审查,因此,对资源性企业、战略性企业的收购与投资,切不可把将其仅仅看成是企业之间的行为,一定要结合政治因素加以考量,否则投资和并购就很难顺利进行。

    讲究策略的第四个任务,就是不要盲目“抄底”。如果只想“抄底”,只想一口吃掉对方,要么投资、并购不成,要么就是帮人家收拾烂摊子。对此,成思危告诫中国企业,“并购首先应该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不是一方吃掉一方,而是双方通过战略性的合作互补来取得双赢的结果,要从长远的利益角度考虑。”因此,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的原则,进行海外投资与并购。只有这样,我们的对外投资并购之路才会更宽更广。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