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三老师拜佛:迷惘者的“信仰”

2009年06月04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高考临近,一些佛教名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高三老师,他们祈祷着今年高考自己带的学生能有个好“收成”。如广西铁路某中学数月前派出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作为代表,来到湖南衡阳的衡山烧香拜佛,祈求该校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顺顺利利,考出好成绩。据悉选代表还大有讲究,太年轻的不行、离过婚的不行、业务差的不行……只有“精英”才能当代表。(6月3日《中国青年报》)
  
  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下,学生需要靠烧香拜佛寻求精神寄托,教师也同样,因为师生均是应试教育藤上栓的两只可怜的蚂蚱。前不久,笔者获悉,在宁波,考生们为了缓解巨大的精神压力,纷纷开始“拜神”。考试前,网上拜“逢考必过符”,家中拜“考试必过神”,考试时带“孔庙祈福考试笔”……已成了宁波考生中目前最流行的考试三部曲。(5月13日《现代金报》)为此,笔者还撰文呼吁老师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现在看来,这一呼吁有点天真可笑,原来教师、学生在信神这点上,“阿姓阿王”,惺惺相惜,谁也疏导不了谁。
  
  在当今的教育体制下,各校对教师的评价标准都是围绕升学率来制订,实行“一票否决制”,教师所承受的压力是空前的,他们在尽了“人事”的同时,不能不指望“天事”也即“佛事”,以求缓解精神压力,这都是人之常情。这就像笔者所在城市的一所以鲁迅命名的中学,每当高考前,学生都会涌到巨大的鲁迅塑像前膜拜一样的道理。在学生看来,先生是文曲星下凡,在他跟前拜上几拜,说不定就能感受些文气,考试就能顺顺当当。
  
  其实,此种现象实乃现行教育体制的必然产物,论者大可不必将其上纲上线到封建迷信的高度予以批判,只消将此当作是人在无助情况下的一种自我救赎就是。可怕的不是老师拜佛,而是拜佛背后暴露出来的信仰缺失。毫无疑义,去衡山拜佛的教师代表并非佛教徒,否则就不要有那么多选拔条件,只要符合一条,即信佛者才能当代表,但实情是,学校根本不在乎你信不信佛,同样荣膺代表的老师也不在乎自己是否信教,双方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在考评中胜出。此种纯粹出于功利目的的“临时抱佛脚”行为,与真正的信教大相径庭,毫无虔诚可言。
  
  无信者貌似“有信”的行为,恰恰暴露出当今学校信仰教育缺失的问题。尽管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学校从事的是无神论教育,绝不会在学生中进行信教教育,学校只信考试分数。

  让一群假佛教徒去佛教名山烧香拜佛,虽然看起来有点滑稽,但滑稽背后透着点点辛酸、无奈和无助,他们包括他们所代表的广大教师和学生未必能能得到佛祖的垂爱和护佑,但他们应该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关爱,毕竟他们深受应试教育之害。呜呼,迷惘的学生,迷惘的老师,拿什么去拯救你们呢?笔者无能,开不出药方,唯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革现行的考试制度,否则,学生危矣,老师危矣,教育危矣!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