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朝鲜核试验:如意算盘打给了别人

2009年5月26日

谁都知道,朝鲜的目的是推倒六方会谈,代以对其更有利的新机制,但谁又敢相信,能轻易推翻六方会谈协议,甚至对联合国决议视若无睹的朝鲜,就会在新机制下重信守诺?……


  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新闻公告,宣称“因科技人员要求”进行了再一次“成功的地下核试验”。
  
  尽管朝鲜方面声称,再次核试的目的是“维护本地区和平”,但从国际社会的反应不难看出,认同其观点者寥寥无几;而朝方“因科技人员要求”进行新核试的解释更无法服众:在任何一个核国家,核试验都属于国家安全最高战略层面,绝非科技人员的要求所能左右,高度极权的朝鲜自更不可能例外。
  
  从技术上而言,朝鲜本无需此次核试——倘要验证自己是否“有核”,一次核爆早已足够;倘要让自己的核武库赶上周边美、俄、中诸大国水准,甚至让自己的核科技得望“非核的核大国”日本项背,便是再搞10次、20次,恐也只能是低水平重复。
  
  事实上朝鲜抢在此时此刻搞如此动静,目的更多在发出声响,引回眼球,让国际社会重新关注朝鲜问题。
  
  上月14日朝鲜退出六方会谈,并要求安理会就谴责朝鲜卫星发射的主席声明“道歉”,随后又接连废除与韩国所达成的一系列协议,逐扇关闭朝韩间历经多年好不容易打开的、为数不多的几扇门窗,目的是绕开让它觉得约束过多、无利可图的六方会谈框架,重新按自己的意志建立更易掌控、更能得到利益的新会谈框架,最理想状况莫过于达成梦寐以求的朝美直接和谈,即使不能,也要想办法营造气氛,施加压力,迫使背离“阳光政策”的韩国走回轨道,让一直持最不妥协立场的日本,表现得更合作一点。
  
  然而朝鲜的一系列动作却并未换来预想的回应,甚至压根就没换来多少回应,对于经济状况不佳、政治上也因屡屡反复而愈形孤立的朝鲜而言,长期僵持、始终枯坐冷板凳,对自己是不利的,而要制造声响,重新吸引国际社会目光,它所能打的牌并不多,显然在朝鲜看来,再次祭起核试验的法宝,是将国际社会关注重心重新吸引过来,从而创造可能的、新的讨价还价平台的最佳方案,因为朝鲜半岛安全问题,是相关国家无法回避的、事关地缘政治大局的核心问题。
  
  但朝鲜方面只见其一,不见其二。各方对此前朝方一系列动作视若无睹,非不关注,而是不敢也不能接盘。
  
  韩国政坛翻天覆地,内斗方酣,李明博民望锐减,不得不盯住推行“阳光政策”的前任卢武铉穷追猛打,以求转移公众视线;日本政局不稳,大选随时可能被触发,政府和执政党正是靠着对朝强硬立场,才好歹维系了一点可怜的民意支持度,此时此刻自更不敢改变姿态;美国奥巴马固然倡导“新思维”,但上任不久,百废待兴,其外交重点又放在阿富汗问题上,在东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加上对朝鲜的外交信用仍不摸底,当然不会做出过于积极的反应。
  
  不仅如此,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另五方、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所在,任何一方都很难在这个问题上稍有退让;自朝核问题出现以来,朝鲜方面态度反复,协议屡签屡废,令不论抱持何等态度和立场的谈判对手都心有余悸,谁都知道,朝鲜的目的是推倒六方会谈,代以对其更有利的新机制,但谁又敢相信,能轻易推翻六方会谈协议,甚至对联合国决议视若无睹的朝鲜,就会在新机制下重信守诺?
  
  在此形势下,朝鲜煞费苦心的核试验,不但不能达到其预想效果,甚至会帮自己的倒忙:原本,由于卢武铉被迫自杀,韩国国民对李明博颠覆前任的做法已颇不满,朝鲜抢在卢武铉“头七”时核试,恰给了进退维谷的李明博证明自己“北方政策”正确、摆脱民怨围攻的良机;原本日本的强硬和不妥协,甚至被美方认为是六方会谈成功的障碍之一,朝鲜此刻的再次核试,恰给了日方证明自己强硬有理的力证,也让麻生内阁再次寻到转移国内不满的最佳跳板;原本意在“柔软外交”、处处修正布什外交风格的奥巴马,在究竟以何种姿态应对朝鲜的问题上尚举棋不定,朝鲜的再次核试,只能令其迫于国会、公众和舆论的压力,选择亦步亦趋地墨守成规,事实也恰是如此:奥巴马已指责朝鲜“粗暴违反国际法”,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行动”。
  
  国际博弈是实力、规则和道义的游戏,实力有所不逮,规则受制于人,道义上又自缚手脚,欲求自身愿望的实现,恐多是事倍功半,甚至缘木求鱼。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