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王枪枪:邓玉娇案当异地侦办以求公正

    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发生的“5·10”洗脚城命案依然疑点重重。刺死官员的女服务员邓玉娇的命运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被警方以鉴定抑郁症为由送往精神病医院捆绑在病床上,并以“故意杀人”立案的邓玉娇,已于19日下午1时左右办理了出院手续,被警方带走。
(5月20日《南方都市报》)

  真是巧合,在媒体公布了邓玉娇被“隔离”于精神病医院之后,警方立刻为邓玉娇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带走。这类巧合的出现,让人对该案办理的随意性,有了更深的担忧,忽左忽右的当地警方,能以公平公正的心态,追求这个案件最终结果的客观性吗?

  感谢南方都市报记者翔实的调查报道,为我们还原了案件覆及的各色人等的脸谱——死者官员邓贵大不是我们所曾想像的穷凶极恶之徒,他也有着为人夫父的温情,有着同事眼中温和的印象;杀人者邓玉娇也如一般年轻人有着青春的困惑和烦恼,她爱美而个性鲜明,她失恋而痛苦,她有着不算完整的家庭背景,她遭受失眠之困已数年……在围绕这个案件的人群中,人性的善恶只是相对的,然而就是这样几个善恶都属中性的人邂逅,最终酿成了一场悲剧。那么究竟谁是这场悲剧的元凶?

  尽管警方的案情通报,已将媒体先前报道的官员向邓玉娇提出“特殊服务”的要求,变换为提出“异性洗浴服务”的要求,字眼的微妙变化使事件的定性多了许多可以弱化解释的空间。但当地一名干部却在记者面前直言不讳的说道“这里的特殊服务很有名气”,而“在5·10事件以前,官员出入娱乐场所,不算新闻”,当地“娱乐业非常活跃”……这寥寥几个字,清晰地勾勒出,在一个贫困县的一个镇级辖区,色情业几乎呈透明状态存在,而官员涉色也几乎成为常态。邓贵大的一名亲属说,“如果没有公款消费,怎么能养活这些娱乐场所?”镇党委书记谭昱怒斥手下的官员“就在5·10事件后,5月11日晚上,还有人在娱乐场所歌舞升平……”的话语,也为该地色情业发达做了最好的注脚。同时,作为一个乡镇级的干部,邓贵大阔绰得不能不令人生疑——他驾驶白色猎豹吉普车,他随身抽出4000元钱扇打邓玉娇,他妻子说他平常爱好打牌,兜里面总装着几千块……这样的生活作风,让人很难与一个贫困县的乡镇干部挂钩。笔者的堂兄,至今仍在我老家东北一个比较富裕的县级市的乡镇上任干部,每月不足2000元的收入使他供养孩子读大学都有些吃力,为了节省开支,他和当小学教师的妻子,这几年承包了农民的一些土地种地养猪来自给生活吃喝……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不由觉察出野三关镇官场的异状,官员生活的奢侈和混乱,已完全与中央有关行政作风的精神极度背离。

  色情业发达+公款消费严重+官员生活混乱,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造就了本来很温和的邓贵大等人,在洗脚城中浮躁而狂妄的心态,才会出现要求邓玉娇提供“服务”的念头和行为,继而终于触发了一个弱小女子手刃官员的怒气和爆发力,酿就一个让公众唏嘘焦虑的关注事件……归结起来并直白地说,是缺乏监督制约的当地政体生态造成了这一切,管理无为的当地政府逃脱不了干系。而由在这种混乱行政环境中浸染,并有打击色情行业不作为责任嫌疑的当地警方来经办邓玉娇案,无疑会明哲保身,会百般脱责,会欲盖弥彰,会在关系经纬的错综勾连中官官相护,无法让案件最终走向客观和公正。因此,邓玉娇案应当交由更上级或异地司法机构侦查办理,才能得到公众对本案公平公正结果的正义期待!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玉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