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胡安东:中国智库更应研究中国愤青

    国外一些高级智库花重金研究中国课题,如研究中国“愤怒的青年”这一现象(《环球时报》5月7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甚至表示理解中国的愤青行为,认为这一代中国青年是推动世界前进的正面力量,他们特立独行的精神气质,将对中国未来产生开明的影响。

    西方智库对中国“愤青”的积极评价虽有其局限,但这种多元视觉确实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我们一些研究机构一提起愤青一代,就想起80后、90后的逃避、啃老、盲目的“粉丝”行为,而忽略了一代中国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焦虑,以及对公共道德颓废的谴责和担忧?显然,“愤青”并不表明他们只是奶油小生式的“被溺爱的一代”,是贪图享受的“草莓一代”,是只会吃比萨、穿NIKE、看NBA的一代。

    对中国愤青现象的缺乏关注和描述单一,不仅是舆论的偏执,也由于中国智库偏离真正的“中国问题”。在本土的青年研究里,我们往往愿意无病呻吟地去研究一些所谓小资现象,去研究一些莫名其妙的“代际”现象。有时陷入空洞的爱国主义说教,有时又陷入社会学的庸俗主义里,又甚至把愤青通过网络公开表达的观点,误认为一种与社会格格不入的“网吧现象”。这些误读,至少说明国内的智库,还没能真正走进中国青年的心灵和生活。

    实际上,“愤青”也是中国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它,鼓励更多愤青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去思考自己行为与国家行为的共鸣,同样是我们这个社会急需的。

    在开放的语境下,我们的舆论和智库,更多的应该去研究“愤青”责任意识的培养和提升,研究他们对公共事务的参与,而不应把这个应尽义务拱手让给那些外国智库。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