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刘洪波:剧场里的事

    看新闻报道,剧场里似乎只有精彩的演出和热烈的掌声。间或会有对观众席秩序不良的批评,但一般也不会有。

  我到剧场的次数不算多,也不算太少,觉得媒体上关于演出的报道,已经进入了“赞扬”模式,任何一次演出,无非是以精彩和热烈来定性,而现场到底如何,可能是另外一幅样子。

  5月1日晚上听了一场宋飞的二胡独奏音乐会。掌声仍然是热烈,返场达到两次,媒体再次赞为“乐迷沉醉其间”,“宋飞倾情演绎”,我看了不知这样的评价何以能够得出。

  应该肯定宋飞的气质和风度,即使演奏前有麦克风不响、演奏中有观众席偶然的高声,仍然未动声色。但就演出来说,我无法相信那就是一场“二胡皇后倾情演绎”所能达到的水平。演出分两节,前一节由钢琴伴奏,多为新创曲目;后一节由民乐队伴奏,多为经典曲目。两节比较,前一节应是更好,钢琴的控制与对二胡的烘托都做得不错。民乐队就显得乱些,层次的丰富性差,伴奏出现强音的时候,听起来颇为喧闹和放诞。全场看,二胡似乎缺乏足够的力度,有发飘的感觉。技术上如何,我无法判断;表现力上说,以我听曲的经验,不能算特别好。掌声和返场当然是有的,但音乐会应该有掌声礼节上如此,返场也是礼节,何况类似于“附送”,不要白不要。

  演出本身,谈不上印象深刻。但剧场气氛,印象是深刻的。

  剧场管理有问题。宋飞上台以后,走到麦克风前说话,麦克风坏了。不知道剧场为什么会允许一只坏掉的麦克风出现在舞台,而且出现状况后没有人来处理,直到演出进行了上十分钟后,才有人猫腰跑到台上把那只坏麦克风换掉。中场休息后,音响系统再次出现了问题,电流声滋滋作响,观众席中有人高声大叫,这才让那滋滋声停歇。

  观众秩序也是问题。以我进剧场的经验,这次观众席秩序并没有特殊的问题,都是几乎每次演出都不免会出现的一些事情,熟悉得我们几乎会认为那才是看演出的正常状态。

  进场是三三两两的,没有二十分钟不会消停,坐下的人不断站起以便后来的人落座,走道上更是热闹,还有人见缝插针地离开自己的位置找好地方坐。中场休息以后,这样的过程会再重复一遍,时间稍稍短一点。所以每一场演出,大概会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处在不安状态。

  再就是剧场里永远会有咳嗽,有时是某个人偶一发出,相信是情非得已,可以理解;但有时是感冒或者发炎的人士发出的咳嗽,一咳就是一串,间歇而起。剧场里有几个感冒或发炎人士,就很让人头疼。宋飞那场独奏会,估计这样的人士有两个。类似的还有小孩在过道里跑闹、小孩的哭叫等,这场音乐会上没有,只有个别小孩在位置上坐立不安,不时站起挥手或跳跃。

  还有听乐时击节感太强的问题。几乎每次听乐,都会碰到这样的人士,大概是对曲目太熟悉了,或者是陶醉太深了,这样的人士就会用脚打拍子,或者跟着轻轻哼出声来,一路跟着哼下去,如同在邻座面前放了一只能唱的蚊子。有一次在中南剧场看《武林外传》,有一位先生正在我前面,他大笑琅琅不绝于口,我听到他的笑声比听到台词多好几倍。

  我想提出几个不算高的希望:演出报道能够做得像样子一些,而非“精彩演出和热烈掌声”;剧场管理能够到位一些,不要麦克风都放一只坏的在台上。至于观众,我想说提前几分钟进剧场不是难事,有咳嗽症状时请控制观赏剧场艺术的愿望,带孩子进剧场请先考虑一下是否会打扰他人和自己,另外不要跟着哼、失控地笑或者打拍子,即使那节目你很熟悉或很受感染。

  (作者为本报评论部主任、杂文家)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