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柏文学:湖北公安县文过饰非不如深省如何做人

    人非神仙,孰能无过。其实从神话故事中发现,即使神仙,也是常常犯错的。当然,“神话故事”说穿了,也是“人话故事”。总之,凡是人,犯错是正常的。湖北公安县政府出台“抽烟红头文件”规定各单位公务烟使用数量,指导性计划规定全乡各单位年抽烟任务为400条,全县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未完成用烟计划的单位将被扣减公用经费。

这份“抽烟红头文件”,经过网络和传统媒体披露,引起坊间热议,可以说已经被公认为是“错”的。人们不难感觉到,这种“错”还不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错”,也不是最不可饶恕的“错”,在几年前也许还是“正常的错”,甚至是“不错”。

  然而,如果说“犯错”是正常的,那么“一错再错”就不那么正常了,“不认错”也不能算是正常的。据新华社报道,5月4日,公安县政府发文,撤销了“抽烟红头文件”。撤销理由是: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是临时性行政机构,不得以本机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5月6日《新京报》)。能够撤销“抽烟红头文件”,当然是改错了;可是“撤销理由”,只是“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是临时性行政机构,不得以本机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似有“文过饰非”之嫌。难道正式的行政机构就可以发此“抽烟文件”了吗?显然,至少看起来,这是“一错再错”、“不认错”的表现。

  “抽烟红头文件”,究竟错在哪些方面呢?想必公安县领导也未必不清楚。一是强迫他人抽烟,损害他人健康,剥夺他人不抽烟的权利,连老干局、妇联、文联等单位都不放过,规定有抽50条烟的任务,悍然违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二是政府有形的手越位捆绑市场无形的手,地方贸易保护主义,破坏公平的市场竞争,禁止非本地烟在本地的公平竞争,违背市场公平原则,公然违反《反垄断法》;用行政手段规定下属抽烟,规定下属抽什么烟,用办公经费要挟下属抽多少烟,下属也是公民,对下属的抽烟行为进行特别许可,这是上级任意非法设置行政许可,隐然违反《行政许可法》。

  湖北公安县撤销错误的“抽烟红头文件”时,对这些实质性的错误避而不提,至少在书面上对这些错误“不认错”,导致错上加错,一错再错。如果说因为是“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是临时性行政机构”而撤销“抽烟红头文件”,那么更加严重的问题是,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是怎么成立的?这个临时机构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是否符合中央关于精简机构等方面的最新规定?一县之长,为什么不去全身心关注全县百姓父老的民生大事,怎么来担任这个可能名不正言不顺的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次撤销“抽烟红头文件”,怎么不把“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一起撤销?

  有一则民间故事,很值得回味。从前有个秀才叫问不穷,新任县官约见后,先出上对: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三皇一氏;问不穷回应:上派河,下派河,中派河,三派一河。县官问,中派河应当在中间,怎么到下派河之下了呢?问不穷反问,人在天地之间,怎么到地皇氏之下了呢?县官赞叹,自我纠正:人,顶天立地;问不穷应:心,挂肚牵肠。县官:走南闯北;问不穷,思前想后。此时,问不穷反过来出上联:人,顶天立地,走南闯北,当思为谁操心?县官沉思良久:心,牵肠挂肚,思前想后,深省如何做人!这个故事里,可见县官也是有才的了,经过问不穷的点拨,也想做个有德的父母官。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