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甲型H1N1流感“去猪化”的背后

2009年5月6日

所谓“正名”,是“民不举,官不究”的事,“西班牙流感”叫了快100年,“苦主”西班牙自己不叫,也便没人管这名字究竟合适与否。而“猪流感”事件中,猪的“落实政策”竟如此之快,关键在“苦主”态度迥异……

  就在“猪流感”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之际,世卫组织却一面将警戒级别连续提升到5级,一面给“猪流感”正名,将之改名为拗口的甲型H1N1流感。

  疫情火烧眉毛,为何WHO还匆忙办这样一件事?

  WHO给出的解释是,甲型H1N1流感是人传染人,不是猪传染人,疫情“与猪无关”,因此不应使用不科学的“猪流感”,然而“西班牙流感”其实根本不是起源于西班牙,“德国麻疹”威胁最甚的国家也非德国,可谓更加名不副实,但这些名词用了几十年,也没见有人出来正名,何以猪流感的正名如此促迫?

  事实上由于疫情突发,迄今对这种在人群中传染的“猪流感”,人们并不熟悉、了解其规律,潜伏期多长?是否有新的变异品种?暂时都不得而知,有针对性的疫苗和特效药也付诸阙如,换言之,人们迄今并不熟悉这个病是怎么来的,怎么传播的,又是怎么变异的,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此轮疫情究竟和猪有没有关系还没搞清,此时便匆匆给猪“平反”,是不是太急了些?

  不仅如此,加拿大阿尔伯特省日前已发现有“人传染给猪”的病例,导致220多头猪被感染,尽管有关卫生官员认为,这种感染并不影响猪肉食用安全,但至少可以证明,猪并未因“正名”而可以置身疫情之外,那么,匆匆“去猪化”,是否有些太草率了?

  其实所谓“正名”,是“民不举,官不究”的事,“西班牙流感”叫了快100年,“苦主”西班牙自己不叫,也便没人管这名字究竟合适与否。而“猪流感”事件中,猪的“落实政策”竟如此之快,关键在“苦主”态度迥异。

  疫情爆发不久,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就反复强调,疫情与猪无关,称“猪流感”容易产生“误导”,这种说法得到墨西哥、加拿大等北美国家政府的支持。而它们之所以厌恶“误导”,是出于本位利益的考量。

  疫情爆发之初,人们震撼之余纷纷追根溯源,墨西哥伟拉克鲁斯州加格洛里亚村某猪场因被怀疑为猪流感发源地而千夫所指,这间被认为卫生条件恶劣、导致疫情发生和蔓延的猪场,控股者则是美国大型食品企业——弗吉尼亚州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如果这一问题被穷追猛打,对美国和墨西哥的声誉和国际形象都是一种损害。

  经济上的后果更严重:如果不为猪“平反”,北美各国的生猪、猪肉制品就会在国际上被广泛禁止进口。自21世纪初以来,墨西哥畜牧业因灾害和经营方面的原因已不断衰退,“猪流感”更让这一局面雪上加霜,据统计在一周内,墨西哥猪肉销售额就暴跌80%,仅首都墨西哥城,就有3000多个家庭依靠全市1187家肉制品加工企业取得收入,这些家庭的经济损失总数达100-200万比索,因此自4月28日起,当地养猪业者和墨西哥畜牧业协会就不断给政府施压,要求政府推动给猪“平反”;美国向来是猪肉出口大国,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去年猪肉出口总量高达200多万吨,占总产量25%,创收达50亿美元,猪肉产业的景气与否,还关乎证券市场的许多只股票;加拿大猪肉产量40%供出口,2008年猪肉出口总值27亿加元,其中活猪5.27亿加元,由于金融危机,去年猪肉出口已呈下降趋势,今年1季度刚刚稍有起色,却因“猪流感”肆虐,许多国家暂停从北美进口生猪和猪肉制品,而重陷窘境。

  显然,实实在在的利益考量,加上甲型H1N1流感杀伤力似乎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让美加墨三国迫不及待地为猪鸣冤叫屈,必欲给“猪流感”正名而后已。

  一个巴掌拍不响,何以WHO和世界各国默认了这种行为?

  由于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各国都不愿看到,正在低谷中挣扎的全球经济,因“猪流感”疫情而再受挫折;围绕北美猪肉大打贸易战,或因“猪流感”而产生恐慌,导致旅游业、服务业收入下降,社会出现消费恐慌和秩序混乱等,更与各国利益相悖,正因如此,各方各面才默认了由北美三国主导的“猪流感”正名运动。

  然而正名容易,消除人们对猪肉制品的恐慌却并不容易。猪被“平反”后,美加墨各国猪肉并未因此摆脱滞销命运,尽管三国日前甚至发布联合声明,“强烈呼吁”国际社会不要以H1N1流感为理由制造“不必要的贸易限制”,作出任何类似决定都应“以可靠的科学证据”为出发点,但在疫情本身尚不能被“科学”所完全解释的情况下,这种呼吁再强烈,其效果也只能是有限的。

  显然WHO已开始担心“正名”会影响对疫情的重视,日前陈冯富珍特别告诫,不应过于乐观,更不能对可能发生的第二轮疫情掉以轻心。叫“猪流感”也好,叫甲型H1N1流感也罢,各国都应把关注重心更多集中到疫情防治上,尽快做到对疫情知根知底,有效控制,而不是出于种种非科学、非防疫的考量,玩弄一些意义不大的文字游戏。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