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只要面对猪流感的时候不装鸵鸟

我希望这次全球性的疫情能在国内日趋完备的应急措施下过国门而不入,但我更希望的是,即使我们没有那么幸运,也能够跟一个看得见的敌人做斗争,不会陷入一团无知之雾当中

“祸不单行”这种老话还是有道理的。

经济危机尚未见底的时候,猪流感又开始流行。除了制药公司的股票看涨之外,这东西对于经济形式可没有什么帮助。在禽流感的时候,似乎大家还是挺有幽默感的,某位朋友直接把这玩意儿叫做“鸟感冒”,但猪流感来的时候,似乎没人有这个幽默感了,至今都还是正式的称呼其为猪流感,没人说那叫做“猪感冒”。可能是一个飞禽,一个是哺乳动物,传播起来的话,猪流感更容易跨物种传播吧。

说起来这种感冒的形式很容易使人想起当年的“非典”。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当年“非典”的故事,说不定倒是挺有教育意义的。

当年“非典”初起的时候,本来如果反应及时的话,控制其传播还是有可能的。但就是在某些机构的干预下,保守这个病的消息如同保守国家机密似的,结果连医生带病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等级的危险在等着他们。而民间的消息还是很快的,春节时我在外地自驾车旅游,远在深圳的长辈就打来电话说了此事。当时挂了电话还笑这位长辈草木皆兵,不定这是什么无聊的谣言呢。等回到北京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在以堵车闻名的北京,大白天在本应繁华的二环路上竟然超速了!拿到罚单的时候与交警相对苦笑:这算是什么事啊?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要不是有医生不顾个人利益受损披露了真相,不知道损失还会延伸到何等程度。或许有人会说,其实保守这个秘密也不是坏事啊,这不是免得社会恐慌么?这话乍看上去似乎是有道理,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面对可能会威胁到整个社会的危机时,确实有两种处理的方式。一种就是上面说的,出了事以后赶紧找个盖子把它盖上,然后宣布一切正常;一种当然是赶紧告诉大家,顺便把如何应对也详细的说出来。后一种是现在比较通行的做法,除了信息传播的方便快捷使得控制信息越来越难之外,还有就是终于有人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如果官方消息与民间信息有明显的不同,大家宁可去相信所谓的小道消息。而小道消息最大特点就是会不断放大,最终造成的恐慌与损失,恐怕会超过把真相全部揭露所要承受的代价。更深入一点的想法是,政府在关乎公众安全的紧急状态下,必须做到信息透明,这是政府之所以具有公信力的基础,并且是它的责任与义务。“非典”最终得到控制,恐怕还是与转化了对待“坏消息”的态度有一定关系。

之所以想到这件事,是因为到我写下上面这些文字的同时,大陆周边的国家与地区几乎在猪流感的侵袭下无一漏网,如果看地图的话,我们大概算是个被包围的区域。在这种态势之下,这个威胁几乎已经近在鼻尖了。

猪流感虽然自墨西哥爆发,爆发地与我们这里并无瓜葛,但这么紧张的态势之下,谁都不免有点紧张。有时候我也不免揣想,一旦门禁失灵的话,我们是否能实时知道事情发展的真相呢?前段时间手足口病的传播当中,就爆出某地区还是“习惯性隐瞒”的毛病没有得到根治,要是猪流感进来的话,我们在信息上将以何等态度应对?

有时候真相确实是可怕的,但比真相更可怕的,是那种不知道真相为何的一团漆黑。恐怖片里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相信那时候给与人的震撼力是最强的。我希望这次全球性的疫情能在国内日趋完备的应急措施下过国门而不入,但我更希望的是,即使我们没有那么幸运,也能够跟一个看得见的敌人做斗争,不会陷入一团无知之雾当中。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