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防范猪流感 加拿大做法不可学

    加拿大的防疫体系适合于“阵而后战”的常规检疫、防疫,但在突如其来的突发性疫情和恶性、急性传染病面前,往往会显得步履蹒跚,反应迟钝

猪流感的突袭令全球震惊,而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也是墨西哥和美国以外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加拿大,却显得镇静得有些过分。

尽管25日疫情消息已经传来,但几名从墨西哥返回的疑似患者赴诊时却被草率放回家,卑诗省一名患者出院两天后才被确诊;尽管有关部门早早呼吁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但同时也一再表示“疫情没传说那么可怕”、“不必庸人自扰”;尽管加拿大是最早认识到必须在机场等出入国境口岸严防死守的,却迟迟未安装体温热像仪,也未对来自墨西哥和美国的旅客加强监控,仅仅向旅客印发一本注意事项的小册子而已,甚至个别旅客自墨西哥回来后自己都觉得诧异,何以机场竟似毫无异样。

直到27日,国土安全部长范.洛安还抱怨“媒体反应过度”,有关方面甚至澄清,政府并未发布到墨西哥的旅行警告,这个警告直到28日才正式发布,但由于相关补偿措施跟进不到位,不少惟恐费用损失的旅客只得选择冒险继续行程。

对加拿大联邦的“一慢二看”,支持者认为是胸有成竹,他们指出加拿大是检疫纪录良好、医疗保障体系完备健全的福利国家,位于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是北美仅有的两座可确诊猪流感机构,完全无需草木皆兵大动干戈,那样除了惊扰民众、破坏社会正常秩序,别无帮助。而反对者则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和对疫情的掉以轻心,《多伦多星报》上便有文章认为,不应向公众灌输过分乐观的信息,以免公众产生麻痹心理。

墨西哥是加拿大人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据多伦多圣马可医院的卡姆兰汗医生介绍,每年有约100万人次加拿大游客前往墨西哥度假,主要是冬季,而今年4月份,平均每周都有19000名加拿大人前往美墨边境度假,究竟有多少人携带猪流感病毒返回,他们现在在哪儿,有没有交叉感染,目前慢半拍的应对措施对此毫无监控的办法。加拿大西部即将进入蔬果收获季节,不久后产粮区草原三省将进入夏粮收获期,地广人稀的加拿大传统上会引进大批墨西哥短工,届时防疫压力将会更大。

然而加拿大当局也是有口难言:猪流感打击最厉害的是旅游、航空等产业,而这些产业因经济萧条早已千疮百孔,有37年历史的老牌旅行社Conquest Vacations4月15日刚刚倒闭,最大航空公司加航也背负巨亏,举步维艰,猪流感倘大举来袭,加国经济势必雪上加霜,更难自拔,正因如此,当局才迟迟不愿进入“非常状态”,以免劳民伤财,消耗太多。

不仅如此,加拿大号称拥有全世界最严格的检疫体系,并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学知识、经验,但福利国家医疗防疫体系特有的效率低下问题,在加拿大表现得格外突出,几年前的“疯牛病”事件,加拿大防疫体系便因应对迟缓、处处慢半拍,最终导致损失放大,前车之鉴,有关媒体、专家对此忧心忡忡,自在情理之中。

猪流感在人类间的传染,迄今并无特效药和特效疫苗应对,即使号称技术最先进的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等,确诊一例病患,也需要2-3天。已有专家指出,这类传染病往往会在夏季缓解,而在秋季卷土重来,抢在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到来前扎紧篱笆,建立更有效率的防疫监控体系,是迫在眉睫的事。

不难看出,加拿大的防疫体系适合于“阵而后战”的常规检疫、防疫,但在突如其来的突发性疫情和恶性、急性传染病面前,往往会显得步履蹒跚,反应迟钝。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人类科技的高速发展,恶性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变得越来越快,病毒对疫苗、药物的抗药性生成也明显加快(此次猪流感病毒肆虐为时不长,4种常用药物中就有一半产生强烈抗药性),在防疫上只能打阵地战,不会打运动战,将难以应付疫情变化,也难以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切实、可靠的健康保证。

加拿大是典型的西方福利国家,其在防疫方面的长短得失都具有典型性,成败利钝,值得认真剖析和借鉴。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