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火车票实名制的困难系人为制造

2009年4月21日

咱们不是说非得实名制不可,但要反驳实名制,也得说出点有技术含量的话。像这种贻笑群众的文章,说不定铁道部门的同志看了也会觉得不好意思……
   


    今年春运都过去好久了,如果不是近日某新闻周刊反对实名制的一篇文章,这种痛苦的记忆恐怕没人愿意再回想一遍。火车票实名制在两会上呼吁了好多年,有关部门从来视而不见。不过这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有些媒体居然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反对实名制,就是跟人民群众过不去了。

春运和黄金周算得上是当年人类社会罕有的人口大迁徙。铁道部不堪其苦,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年年都有人因此非正常死亡。但铁道部的同志依然表示,一票难求的问题目前仍然难以解决。当然,一票难求的责任都怪到铁道部头上,可能会有那么点冤枉。但是没办法,铁道部只有一家,群众不爽要骂两句,找不到第二家可以替代。

当然写声援铁道部这篇文章的作者,可能不大乐意我拿航空公司跟铁道部做对比。但是事实俱在证据确凿,航空行业引入竞争后,不论是票价还是服务,都出现令消费者满意的变化。铁路就不一样了,除非你愿意跟重庆的那几个乡亲开摩托车回家过年。这个作者好像对人民群众的抱怨丝毫没有体会,反对实名制的那几条理由简直经不起推敲。

原文说,“以现在的铁路售票条件,实名制只能是由铁路售票窗口提供纸和笔。”这种痴人说梦的话也太藐视铁道部的硬件设施了。身份证的终端读卡设备早就研发出来了,现在自助办理登记手续的无人值守设备,轻轻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打印登机牌。连收废纸的公司都无纸化办公了,你能想象售票还要纸笔么?

作者还说,“何为买票公平?就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而言,应该是拍卖制。即出价高者得票。”这简直对铁道部太不了解了。铁道部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三十年来,唯一没有进行市场经济改革的国家部委,政企根本没有分开,市场经济原则在此根本无法适用。何况,卖票又不是卖文物卖土地,并不是什么稀缺资源,搞的哪门子拍卖?现在的问题是,白菜卖出了肉价,还不好好服务。

许多网友说,印度10亿人口,照样实施了实名制。可中国的问题往往是这样,在比老百姓收入的时候,咱们跟非洲比,在比有关部门服务水平的时候,咱们跟朝鲜比。总之,在需要国际接轨的时候讲国际接轨,在需要特殊国情的时候强调特殊国情。这种翻云覆雨的手腕恐怕是谁也比不来的。

从2003年以后,全国重点城市的火车站几乎都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些成本全来自于纳税人,是编列于政府预算的。说什么场地受限、扩建成本之类的话,是无法说服群众的。加几台身份证终端机,能占多大地方?许多外国朋友经常疑惑地问,为什么中国的火车票不能上网购买?我就回答他,那是因为中国有个铁道部。这位记者要是多看看新闻后面的跟贴,恐怕一定会汗颜自己为什么写出了如此不堪一击的声援文章。

当然,咱们不是说非得实名制不可,但要反驳实名制,也得说出点有技术含量的话。像这种贻笑群众的文章,说不定铁道部门的同志看了也会觉得不好意思。有困难要拒绝实名制,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拒绝实名制,这就目前最大的问题。何况,铁道部从来没有否认过火车站的验票系统不能和公安系统的数据库联网。科技都发达成这个样子了,假如老拿技术因素说事儿,不是给国家高新科技计划抹黑嘛。

不管结果好坏,试一试总是无妨的。现在有关部门连试点的想法都没有,还有一些媒体在边上呐喊助威。从政治逻辑上说,假如有人一定要反对某个明显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那么这个事情有利于保护集团利益。火车票实名制,估计依旧要喊很多年。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