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落实国务院政策 请将校舍安全列入官员政绩考核

  4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4月1日新华网)
  
  国务院决定在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校舍的综合防灾能力等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学校师生的关怀和厚爱。
这将是一项极为浩大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利国利民关系子孙后代福祉的惠民工程,务必抓好抓实。笔者以为,最终效果如何,能否达到群众满意,落实的关键还在于各级地方政府及各级官员。
  
  由于历史原因,前些年在中小学校舍的建设和维护上,存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现象,导致部分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增多。据统计,全国范围有总面积达3358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个数字占全国中小学校舍总面积的2.48%,相当于134个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中国日报》2008年12月26日)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对校舍安全重视不够的人为因素。
  
  一些地方政府实质上“不差钱”。兴建豪华衙门宁肯贷款负债也要修,个别地方官员即使“写欠条”也要吃,挖空心思也是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时总能千方百计筹到钱。而解决校舍安全问题上总是很“扣”,要么哭穷、要么等拨款、等批示,如此种种,说到底还是一个思想不重视的问题。
  
  实质上,地方政府应该完全有能力将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解决好。3358万平方米的中小学“问题校舍”大致分配到全国各省、各县,数量并不算多,只要稍稍“勒紧些裤腰带”,官员们少去高档饭店、豪华会所转转,多动动自己的腿(少用公车),少些不必要的奢糜铺张,问题将不成之为问题。关键是,要让地方官员从根本上转变观念,这就需要尽快建立一套对地方官员的规范性约束。
  
  前些年,一些地方盲目发展,将GDP的增长当成考核干部的唯一标准,遗祸不浅。近两年来,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及时实施了符合科学发展的政绩考评机制,诸如将影响民生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环保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制”,就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官员抓环保、重视环保的积极性。那么,关于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笔者以为也有必要尽快纳入官员政绩考评。
  
  具体而言,就是在官员的日常考评和升职任职考评时,提高教育工作的分值比例,用制度框框来约束官员。将校舍安全直接与官员的官帽挂钩,将思想重视不重视,效果好不好,抗震加固和迁移重建后校舍质量如何,群众满意不满意等等,纳入官员政绩考量范畴。就此次持续三年的全国性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和治理工作而言,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动作之大前所未有。因而,也完全有必要上升为对官员政绩考核的高度,甚至,也很有必要实施“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