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秋风:教育不应该当经济的奴仆

作者:秋风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又见扩招。政府有关部门决定,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比上年增长5%左右;国务院学位办官员也透露,教育部将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个,主要用于招收参加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是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真的增大了?令人怀疑。在经济衰退期,政府、社会、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同样会萎缩,因而合乎逻辑的结论是,教育规模同样应当收缩。但政府决定逆市操作,很显然是把研究生扩招当成一种反周期的经济政策来用,一方面减轻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部分家庭的支出,这两个用意,与上一轮出现经济衰退时政府决定大规模扩招如出一辙。

按说,政府面对衰退采取反周期措施,没有错。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上研究生,似乎也皆大欢喜。问题在于,在三番五次的大学扩招背后,人们似乎可以看到政府对教育秉持一种不甚可取的立场,政府没有把教育视为一种具有独立价值的事业来对待。

人类文明经过漫长的演变,衍生出复杂的结构,自然地形成了不同的领域,比如政府体系、经济体系、社会、娱乐领域、学术界、艺术界以及教育等等。这些领域之间必有密切关联,但是,每一领域均自成体系,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转逻辑。

关于教育,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百年树人”,或者教育是百年大计。也即,人们普遍觉得,不应当要求教育只盯着眼前的那点儿需求,而应当面向比较长远的未来。

然而,人们之所以经常强调百年树人,可能也恰恰表明,在中国社会,教育没有被这样对待。事实也确实如此:教育被长期而普遍地当成实现其他目标的工具。教育的工具化有多种表现方式,举其大者,有行政化、经济化、商业化。这几点也经常混杂起来。比如,上世纪50年代初对大学进行院系调整,弱化甚至取消了很多看起来没有多大用处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既是为了实现对大学的行政化管理,也是为了让大学服务于经济建设。

这一趋势延续至今。省部共建大学的前提就是教育为本地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学家给政府出的主意是,通过大学扩招来刺激内需。除此之外,教育又增添新的工具化用途:商业化。学校原来是按照行政的逻辑来管理,现在具有改革精神的经济学家或者深受商业化思维影响的教育官员,又试图用管理商业企业的模式来管理学校。

总之,政府及教育主政者似乎已经习惯于从行政、经济、商业的眼光对待教育。很自然地,教育大大偏离自己的本性。政府在制定政策、甚至家长在安排孩子的教育时,时间尺度过短。大家都普遍盯着眼前的收益,而不考虑较为长远的未来。大学扩招乃是这方面的典型。大学招生一年增加20%甚至一半,它不可能保持基本的质量。表面的扩张实际上是蜕化。

一个东西,唯有保持它自己的本性,才有可能是好的。司法如此,因而有司法独立;社会如此,因而有社会自治。教育同样如此。教育要健全、繁荣,社会就得让教育按照自己的逻辑来运转,让真正热心教育、具有教育行业之技艺理性的人管理教育,也即实行教育自治。

至于政府,当然可以介入教育领域,但是,政府介入的前提是把教育当成教育来办,政府需要明白,自己的作用是辅助性的。政府把教育当成追求行政、经济目标的工具,以行政的逻辑或者经济的逻辑来管理教育,必然导致教育内部各种机制紊乱,从而使教育偏离其本性,而无法达成其对于人的幸福、对于社会繁荣、对于文明演进的正当功能。这样的长远损失又岂是短期的经济收益所能补偿?(原载: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