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国家文物局严查佳士得就能一了百了了?

2009年3月2日

索回文物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很可能下次也要与佳士得打交道,我们应当不卑不亢地表态,既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煽动民族感情,也不心甘情愿地示弱……


    圆明园鼠兔首还是被拍卖了,中国人民眼见自己的东西在别人那里倒了个手,这口气当然不能轻易咽下。国家文物局随后高调发出通知,要求以后严查佳士得在华的文物贸易流程。随即有网友质疑,为何文物局只在事后才要求严查佳士得,早前干什么去了?

  这个事情不能怪文物局,作为一名外围群众,我坚定不移地相信国家文物局在此前也是严格执法的,从来就没有对佳士得这样的外国公司睁一眼闭一眼,这次只是因为他们措辞不当,才被网友质疑。作为中国的文物管理机构,文物局不应该光说不做,应该在当前既定条件下积极推动文物回归,才是正途。也许这次严查,能扣留一些佳士得的东西,但这些小动作跟国宝回归还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不论如何,再措辞严厉的声明也不能追讨回来我们的国宝。佳士得此次拍卖,按照相关的国际法和国内法,是没有违法违规的。我能理解国内一些专家对中国文物的感情,但实在不应在专业问题上误导广大牵挂文物的外围群众。假如真正如他们所说,佳士得显然无法进行拍卖。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是一家法国公司,就毫无理性地去指责这样的行径。所谓“无利不起早”,商人的本性就是逐利,昧着良心却又合法赚钱,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文物局成立这么多年来,通过外交手段索回被劫掠文物的案例居然没有一起,这实在是令人痛心的。目前国外大部分的文物索回案例都是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一些法国专家也支持这样的行为。圆明园文物当然是西方一些国家侵略中国的明证,众所周知,这两件文物来自中国,但如果不在法律上证明它现在的财产归属权属于中国,就很难索回。恰恰是这一步,目前非常棘手。

  这些文物在一百多年中归属发生了多次变化,各个国家对此的规定都不完全一致,涉及面相当复杂。当下,中国人要做的就是仔细研究这两件文物的流失过程与历次归属,真正提出有利于中国的证据。许多人援引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于1995年签署,法国和中国都是签约国,但这一公约的签约国很少,还没有正式实施,而且只能规范公约生效后的文物失窃问题,不适合在此案中引用。

  这固然又是一起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过这次伤害之后,我们似乎应该想想,该如何看待这样的事情,中国被劫掠的文物数量巨大,未来肯定要逐渐推动文物回归,鼠兔首只是一个开端,假如这次事情处置不当,未来将会得不偿失。当前关于此类事情,有其固定的程序与规定,即便这些规定是在西方中心主义的背景下制订的,那也已经成为国际上共同遵守的规则,咱们不能一味感情用事,要尊重既定程序。

  在高调表态之后,最需要的是切实的行动和理性的态度。不光要看到鼠兔首,而是要眼光长远,为未来的其他文物的索回真正打下良好的基础,而非一味诉诸感情,诉诸群体性的愤慨。这次拍卖前,佳士得的股东以人权和西藏问题把这一事件政治化,实非明智之举,中国人民的感情又特别容易被伤害,许多人也找出证据说这个股东长期资助藏独云云,一下子矛盾就激化了。

  索回文物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很可能下次也要与佳士得打交道,我们应当不卑不亢地表态,既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煽动民族感情,也不心甘情愿地示弱。中国现在是一个崛起中的文明大国,不可能去巴黎或者伦敦把文物抢回来,只能按照既定程序办事,通过有效途径逐渐索回,毕竟我们要的是结果而非过程。同时,由于情况复杂,也不要抱过高期待,也不要过分激动,追索文物说到底是追祖产,不是通缉八国联军逃犯。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