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看不懂的财政预算是怎样通过的

  政府财政预算既要让人看得见,也要让人看得懂,否则,预算是否合理,公众无从知晓,又怎能有效监督呢?或许我们很难马上达到香港财政预算的透明化程度,但我们应该朝这个方面努力。

   2月2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财政预算太专业,厚厚一本看不懂,一直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批评的内容。

为此,从去年两会开始,该市财政局特别增加了财政预算解读会,但代表依旧认为“太简单”。有代表指出,“除了一个数字,能不能把具体的项目列出来,行政开支还是人员开支,这些内容都应该有”。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行政开支庞大,每年的“三公”消费数字也令人瞠目结舌。究其根本,或许有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的问题,但财政预算太专业、不详细,也为“三公”消费中可能发生的腐败浪费现象埋下伏笔。深圳市人大代表就追问,“公车花费每年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财政局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一块花费究竟是多少?”由于没有专门将公车费用列出科目,而是打包列入了公共经费预算,所以深圳财政局回应说“究竟耗费了多少很难回答”。

   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政府部门不能向人大代表交代清楚“三公”消费情况,参与财政预算审议的人大代表对此也就很难有一个清晰的脉络,这使得“三公”消费虽然在财政预算当中,人大代表却难以监督。于是,“三公”消费虽饱受诟病却一直居高不下,也就在所难免。

   致力于推动政府预算透明化的深圳市民吴君亮说,“我可以读懂亚洲银行、世界银行的报告,却看不懂深圳市财政预算报告。比如,13项支出预算,没有一项是完全清楚的,没有明细,因而无法评价是否合理。”他还说,“香港2008年财政预算报告多达千页,列出每个部门的开支预算,在网站上可以下载,小学生都能看懂。”两厢比较,我们不需进一步阐述,一个高效而又能方便公众监督的财政预算样本,已经摆在面前。

   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列入了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自此,政府财政预算对公众已不再是一个秘密。但是,政府财政预算既要让人看得见,也要让人看得懂,否则,预算是否合理,公众无从知晓,又怎能有效监督呢?连人大代表都看不懂的财政预算,在人代会上怎么通过呢?

   财政预算在向公众公开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我们很难马上达到香港财政预算的透明化程度,但我们应该朝这个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