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比“躲猫猫”更危险的是公信力沦陷

  云南一个因盗伐林木被关进看守所的青年,2月8日在看守所内受伤,被送进医院,2月12日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当地警方称其受伤的原因是放风时和狱友“躲猫猫”撞在墙上。这个“躲猫猫”随即与“俯卧撑、打酱油”一样成为网友们的流行语,譬如“珍爱生命,不躲猫猫”。

(2月17日《现代快报》)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语词收藏人黄集伟从上世纪末开始每年都会出一本名为《语词笔记》的书,纪录当年社会流行出来的新词新句。他说:真正的语言是活的,它潜伏或奔突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会像新闻那样被正式发布,却像血液一样弥散在我们生活的每根血管中……对于2008年“很黄很暴力”、“打酱油”、“俯卧撑”这些“雷词”,黄集伟认为蕴含着大众的爱憎和喜悲,并逐渐变成一种民族的公共记忆。2009年开篇,又是一个案件引发了一个流行语,“躲猫猫”成了危险的代名词。或许,“躲猫猫”会“变成一种民族的公共记忆”。只是,这种“奔突”的血液和记忆,调侃中透着无奈与凝重,戏谑中蕴含着愤懑与抑郁,语言是鲜活的,语义中却隐含了“哀莫大于心死”的意韵。直白地讲,“躲猫猫”一词表征着网友对当地警方公布的青年受伤原因极度不信任。

  不受伤原因到底真伪,当然有待有关方面继续调查,而我们要讨论的是: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在这起案件中显然已经沦陷,这种情况下无论对与错的民意表达渠道在哪里?

  2007年底的《瞭望新闻周刊》刊文指出:近些年来,从各种渠道体现出来的公众利益诉求的数量日益增多,增幅越来越大,而现有渠道不足、表达不畅的状况日益突出。有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化解“无直接利益冲突”,要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尤其是困难群体的表达机制。在我看来,一方面,公众“物质利益诉求与政治诉求和权利诉求相交织的态势”已经被激活,而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彻底甚至是不真实的;另一方面是“利益表达的渠道还是太狭窄,合法的社会质疑机制也太少”,于是被激活的表达诉求只能涌入一个狭窄的通道,以类似于“躲猫猫”一样的流行语来表达质疑。

  所以,由案件引发的流行语,其背后往往隐含了公众权益诉求“渠道不足、表达不畅”的无奈。只有逐渐让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都得到充分表达,“躲猫猫”的流行语才会越来越少,或者越来越单纯而失去流行的趣味。也只有在充分的社会质疑机制制衡下,一些案件披露的公信力才会增强。否则,公信力沦陷所引发和隐埋的一系列问题,确实要比“躲猫猫”危险得多。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集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